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疏堵结合织密秸秆禁烧“防火网”——梨树县全面做好秸秆禁烧和秸秆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6 阅读次数:1004


    

  秋收以来,梨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围绕利用和禁烧两个方面,精心组织、超前谋划,在加强宣传教育、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综合利用、完善政策措施,全面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截至目前,梨树县未发生一起秸秆焚烧火点,禁烧工作形势良好。

  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按照“工作重心不移、目标任务不变、政策措施不改、督查力度不减”的要求,县、乡镇都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县政府分别与相关部门、乡镇、先导区、开发区等24家部门单位签订了秸秆禁烧责任书,同时与农户分别签订了承诺书并签字按手印,对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在禁烧工作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采取播放广告、滚动字幕,张贴标语、悬挂条幅等形式开展禁烧政策宣传,创新宣传举措,通过学校老师动员学生,致家长的一封信,采取“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增进宣传力度。目前,梨树县张贴秸秆禁烧公告5000份,发放宣传单22万份,出动车辆2000次,全方位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利用秸秆的好处,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了良好的禁烧氛围。

  健全监管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在秸秆禁烧工作中,狠抓监管体系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注重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有力推动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建立完善网格化监管机制,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定秸秆禁烧和限烧工作网格,做到网格内农业耕地“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建立完善包保责任制,层层压实包保责任,切实做到所有农业耕地,“片片逐级包保,处处逐级监管”,逐级落实包保责任;建立完善离田机制,并对离田的秸秆后期处理作出安排;建立完善全天候检查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并制止随意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建立完善调度通报机制,县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秸秆禁烧周调度、周通报制度;建立完善预警约谈机制,依据卫星监测的火点情况,适时进行预警;建立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环保、林业、农牧、公安等部门职能作用,开展了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了在秸秆禁烧区擅自露天焚烧行为;实行责任追究机制,按照《梨树县秸秆禁烧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露天焚烧火点数量未得到有效控制的乡镇和责任人将严肃问责。

  强化督查检查,严格奖惩问责。禁烧期间,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督查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严肃查处焚烧行为。强化督查巡查。县政府成立了3个督查组,分片对各乡镇进行全天候巡察,各乡镇、村也成立了秸秆禁烧巡察队伍,24小时不间断禁烧巡察,做到发现火情及时处理。加大查处力度。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对恶意焚烧的,将依法严查重处;对暴力抗法、焚烧情节严重,造成大气污染事故,导致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人身伤亡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建立奖惩机制。严格执行追责规定,对出现第一个火点的乡镇,处罚5000元,出现第二个火点的处罚3000元,对点火的个人予以严惩,拘留10天罚款1000元。在禁烧期间实现零火点的乡镇奖励50万元。今年梨树县计划拿出1050万元,对秋冬季和春季秸秆禁烧零火点的乡镇给予奖励。同时,积极为秸秆综合处理寻找出口,在财政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县政府拿出6500万元,对秸秆捡拾打捆打包、秸秆覆盖还田、秸秆全覆盖还田、秸秆全量浅旋还田等模式给予补贴,充分调动老百姓利用秸秆、禁烧秸秆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朱金 于浩宇 郝爱峰)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