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杜甫这首《赠卫八处士》 直击人心 句句都是经典

发布时间:2022-06-13 阅读次数:3264

杜甫之诗,从不局限于某一种题材,可以说,任何事情都可以写入他的诗里,都可以催发出很多联想与感悟,这首《赠卫八处士》便是如此。

唐肃宗乾元元年,也就是公元758年,杜甫因向上疏救房琯,皇帝一怒之下将其贬为华州司功参军。

   


杜甫在被贬途中,经过奉先县,拜访了少年时期的朋友卫八处士。茫茫人海,二人已经二十年未见,彼此既熟悉又陌生,但是那份友情却从未改变,反而随着时间的变化,却愈发深厚。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人世间,朋友总是聚少离多,有的时候,一旦分别便是永别,就像天上的参星与商星,永远不可能有相见的一天。参星与商星,一个在西,一个在东,当一个上升时,另一个便下沉,就这样日复一日地一出一没,从未相遇。

然而,杜甫竟然很意外,也很幸运地遇到了昔日好友。两人终于可以坐在烛光下,共叙人间旧情,共话人生悲喜,真是人生一大幸事,也让战乱中的两人多了一丝温暖。

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

时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仿佛前一秒还是青春岁月,转瞬间便已是年暮之人。两人望着彼此斑白的头发和日渐衰老的容颜,淡然笑之。

   


到了这个年纪,很多老友都已经离世,真是令人伤感悲痛。而当看到彼此的那一刻,心中真是激情澎湃,不能自已。多年的战乱和动荡,已经让人绝望不已,面对劫后余生的重逢,怎能不令人欣喜?

焉知二十载,重上君子堂。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

阔别二十年,如今还能到朋友家中拜访,这是怎样的心情?既有幸存者的欣慰,又带着深深的伤痛。

杜甫清楚地记得,当年分别时,卫八还未成亲,而今天,却是儿女满堂,一家人其乐融融。

怡然敬父执,问我来何方。问答乃未已,儿女罗酒浆。

卫八的儿女们对杜甫非常有礼貌,也很懂事,还热情地问自己是从什么地方来的。还没寒暄完,卫八便开始吩咐孩子们端菜端酒,排摆筵席。面对卫八一家的热情款待,杜甫心中自是满心欢喜。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

朋友冒着夜雨剪春韭,做成美味的菜肴,吃的是香喷喷的黄米饭。饭菜虽不奢侈,都是家常饭菜,但是在这动荡的年代,朋友能聚在一起,这是何其难得,至于吃的是什么,根本不重要。就这样,他们一杯接一杯地喝酒,连喝了十几杯,正可谓“酒逢知己千杯少”。

十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高兴的时候,喝再多的酒也不会醉,是因为老朋友之间的重逢,实在令人欣喜。然而,短暂一别的美好终究稍纵即逝,明日一别后,不知道多久才能再相见。

 

  

这首诗采用白描的手法,质朴而真实地描写了老友重逢的喜悦,更是对人生命运的深沉叹息。      

责任编辑:栗子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