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苏东坡醉酒之后 凝望长江 留下一首词《临江仙》

发布时间:2022-06-10 阅读次数:3218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这首词寄调《临江仙》,是苏东坡的作品。这首词的创作背景很有意思,从第一句“夜饮东坡醒复醉”,就能看出来,这就一首带着醉意的作品。适量饮酒可以让精神兴奋,倘若醉了,就要糊涂欲睡。

   

苏东坡醉了,为什么还能填词一首千古流传?原来,他醉酒回家吃了“闭门羹”,于是他溜达到长江边上醒酒。伴着奔流不息的水声,他恢复了神志,想到了自身遭遇,感慨连连。

上阕相当直白,没有典故,都是大白话,采用白描的手法,叙述苏东坡酒后的遭遇。当时他谪居黄州,经历了乌台诗案后,他的心情一直不好。他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学着坦然面对坎坷挫折。和朋友喝酒,谈论诗文,倾诉苦闷,就是个不错的办法。某一天苏东坡喝酒,醉了就睡下,醒了再喝几口,一直到半夜三更天。

   

苏东坡走到家门口的时候,听到了看门童子的打鼾声,原来家中仆从看到没有回来,便去休息,以为他不回来了。苏东坡反复敲门,还是没人给他开门。他也没有生气,就拄着拐杖到长江边听水声。从他的描述可以看出,苏东坡经常饮酒不归,家中仆从已经习以为常。并且苏东坡是个宽厚的人,他不会为这些小事儿责怪仆从。

词中有“仿佛”二字,暗示苏东坡醉意朦胧,为他溜达到长江边做铺垫。不要小看这两个字,实在想不出有什么词可以将其替换。精准、通俗,苏东坡的创作能力从来不会让人失望。

   

下阕描写苏东坡的感慨,他心中有恨意。这种恨,更像是一种遗憾。历经宦海沉浮之后,他特别渴望自由。于是苏东坡说,“恨啊,久居官场,连身体都不属于自己。如果可以放下功名利禄,说不定就能找到本心。”看来苏东坡彻底醒了,他知道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于是,苏东坡敞开心扉,说出一句千古名言,“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坐上一条小船,顺着江水漂泊而去,就这样了却余生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苏东坡想明白了一个道理,有得必有失。他想要仕宦生活,就要放下对自由的渴望。他想追去洒脱,就不能留恋官场。

   

道理很简单,为什么只有酒醉后才能想到。其实苏东坡早就明白,他处于彷徨苦恼之中,不愿意让人看到他的迷茫。故此他借着酒意,说出心里话。有些时候,享受不到的生活才是向往的生活,就像苏东坡什么都明白,还是没有辞官归隐。他的抱负还未实现,他要继续拼搏一下。

      

责任编辑:栗子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