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因地制宜 综合治理——我市高标准完成防风固沙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8 阅读次数:1570


  今年是我省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重要一年,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土绿化工作任务,市 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统筹安排,造林绿化工作积极有序开展。
  年初,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四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封山育林封山禁牧的通告》,实行了禁止滥开垦、滥采挖等沙区植被保护制度。在2020年度11.376万亩造林任务全部完成基础上,我市全年共规划造林面积23.65万亩。经过全市上下合力攻坚,共完成各项造林面积35.2万亩(含补植),重点造林项目均超额完成任务。三北五期防护林建设1.24万亩,完成率116%;农田防护林网建设1.63万亩,完成率102%;道路绿化2.24万亩,完成率113%。
  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地类,各级政府采取不同的治理模式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开展以防风固沙造林为主攻方向的几大骨干工程的建设,基本形成了带、片、网、乔、 灌、草相结合的多功能防护体系。以退耕还林治理沙化土地,开展农防林更新改造工程完善基础林网建设,特别是通过生态草原建设治理“三化”草地,采取封原育草、植灌种草、林草结合等综合性生物措施治理荒漠化土地,建立了国家支持、政府推动、部门组织、政策引导、产权清晰、多元投入、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等一整套治理模式。我市今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25635亩,大面积的新增植被有效治理了风源、沙源和碱源,保护了全市基本农田。
  我市围绕实现道路林荫化目标,突出抓好国省干线公路绿色通道建设,高质量完成“绿色大通道”建设工程。今年我市对主要公路沿线进行绿化,完成了4条“绿色大通道”建设工程。一是梨树县境内102线公路两侧。二是102线到十家堡公路两侧各建设30米宽绿化带,苗木标准选择胸径4cm以上杨柳树大苗。按照规划设计,完成绿化总长度33901延长米,流转土地面积1983亩,绿化面积1411.35亩,共栽植绿化苗木15.62万株。三是四平城区外环路新植总面积445.5亩,植树6.3万株,栽植树种银中杨,平均胸径5cm以上,投资340万元,实现了外环路防护林全闭环。四是长平高速绿化,2019年我市已经对长平高速组织实施绿化。今年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整改提升,对没有达到标准的地段进行了全面的补植补造,高速沿线绿化全部栽植胸径5cm以上银中杨,做到了高速公路绿化全覆盖。
  我市高标准完成“水系水体绿化通道”建设,对全市河流、库区沿岸进行绿化,改善河流两岸生态环境,提高水系水体质量。采取岸边插柳、插槐等方式实施绿化,完成“水系水体绿化通道”建设20条,总面积达到1.04万亩。
  今年春季,梨树县到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考察文冠果深加工项目。经过考察、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并在国内文冠果研发权威机构甘肃海全文冠果生态产业有限公司的技术扶持下,文冠果深加工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截至目前,梨树县文冠果种植面积达7500余亩,其中4500亩进入盛果期,2020年新植文冠果面积1680亩。种植文冠果及发展深加工不仅增加了林场职工的经济收入,更对我市乃至全省防沙治沙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王冬雪)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