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倾情百姓幸福 聚力美丽乡村——伊通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12-09 阅读次数:1451

       近年来,伊通满族自治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持续发力,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物的新农村”与“人的新农村”建设同步推进,加快打造新农村建设升级版,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活动,通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干群意识显著增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美丽乡村”品质

  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平台。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是简单的村庄房屋建设,而是既需要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也需要加强软件条件改善,既要美化农村生态环境,又要加强农村路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更要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近年来,伊通在省级专项资金投入的带动下,开展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项目650余个,全县新建水泥路696.9公里,新修沙石路949.58公里,新建围墙72.3公里,新建石砌或U型槽排水沟313.4公里,新修桥梁307座、涵洞635个,小流域治理完成179.7公里,新建村部9个、新建农民文化广场159个。2020年末,全县187 个村部达标建设,建有标准卫生室、农家书屋,181 个村卫生所全部完成达标建设。

开展创建示范活动

激发“美丽乡村”活力

  几年来,伊通按照省、市创建美丽乡村示范要求,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建设与管理并重,美村与富民齐抓,发展与民生共进,不断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推动了美丽伊通、靓丽家园建设。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为导向,大力开展省市级美丽乡村创建、评选活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全县创建市级以上美丽乡村77个,其中创建国家级美丽乡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17个,累计创建市级美丽乡村59个。在“共建美丽家庭、共享品质生活”为主题的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评选活动中,全县共创建评选出“美丽庭院”7660个,“干净人家”16950 个,全力构建活力伊通、文化伊通、法制伊通、幸福伊通的新家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AAA级标准示范村创建工作,创建AAA级标准示范村8 个、AA级标准示范村32个、A级标准示范村31个,带动、引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扮靓“美丽乡村”形象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以治理农村“脏、乱、差”为重点,着力解决垃圾乱倒、柴草乱垛、粪土乱堆、脏水乱泼、墙壁乱画、畜禽乱跑等“六乱”问题。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确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方式,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实现对全县187个行政村全覆盖式日常保洁。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原则,选择室内水冲厕所和室外卫生旱厕两种模式,深入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3年间,完成户用厕所改造任务2500户。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全县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个。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设区域粪污处理中心4处,年可处理畜禽粪污15万吨左右,共建设畜禽粪污收集点600个,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为92.4%,规模养殖场(户)粪污设施套率达到100%。

  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大力推广实施以秸秆还田为主的保护性耕作,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推进村容村貌完善提升。完成伊通省级卫生城市(县城)创建、完成靠山镇、营城子镇2个镇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开展以“五清一绿两改”为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打响冬春、夏秋、秋冬战役,集中整治村庄环境卫生,保持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建立覆盖村屯的常年保洁队伍。

 

(责任编辑:赵明日)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