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完善基础设施,做实城市功能;健全长效机制,做细城市管理;深化文明创建,做优城市品质——四平:内外兼修打造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19-07-11 阅读次数:1213


 
  列入创先评优。将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的创先争优评比内容,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负责部门包保社区工作。各部门定期组织人员到社区开展义务劳动,帮助社区协调解决问题,带动居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落实各项制度。全面实行市领导早检制、三级路长制、社会监督员制、部门包保社区制。全市共设置路长6812个(其中城区373个、农村 6439个),环境卫生监督员5581个(其中城区711个、农村4870个),发挥了积极的监管作用。自2017年起,将每季度最后一个双休日的周六,法定为四平市“文明卫生日”。
  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在开发的“四平爱国卫生”微信平台上,设置了投诉举报模块;发挥社区基层一线作用,建立完善社区投诉举报案件处理结果上报制度,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百姓关注的问题。共处理市长公开电话督办单200件,处理随手拍、百度贴吧、人民网等新闻媒体发现的各类城管舆情63条;处理市政府12345转办电话举报案件、电话举报等案件共639件,社区、群众举报案件800余件。
  推进法制化进程。2017年以来,先后制定并出台了《四平市爱国卫生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小广告发布管理规定》《城市绿化条例》《物业服务分级收费及规范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等系列法律、法规和规定,爱国卫生工作逐步实现了有法可依。
  深化文明创建
  做优城市品质

  文化是一座城市“秀外慧中”的源头,自然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近年来,四平市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深化文明城市、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在全社会培育了良好的道德风尚,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2018 年,四平市继续以“四平好人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组织开展系列道德实践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开展典型评选活动。2018年,共评选出“四平好人”110人,其中,33人被评为前三季“吉林好人”,丁华、史艳芝、初丽梅等5人被评为“吉林好人标兵”。今年,还开展了“最美市直机关文明服务标兵”“最美老师”“最美驾驶员”“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
  推进文明城创建。2018年,全面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制订了《创城推进方案》,编制下发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部门任务清》,广泛公示了《市民文明公约》《文明四平18条》。印制了12万册《市民文明手册》和8000张宣传海报,发放至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社区、窗口等,特别是全市中小学生,做到了《市民文明手册》人手一册。
  启动创城载体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举办了近百项系列活动,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气氛;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设计制作了1万张宣传海报及3万个主题桌牌,广泛发放至餐饮企业;开展了寻找“四平味道”评选活动,推广绿色生活理念,倡导勤俭节约风尚;围绕《文明四平18条》,开展了系列短剧《小鬼正能量》剧本征集、拍摄活动;开展了“争创文明城,我们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大力推广文明礼仪,倡导文明出行,规范文明行为。
  6月10日早7时30分,市区各主岗区和主要路段的斑马线上,出现了300多名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拿交通指挥旗的志愿者,他们在交通民警的指导下协助交警开展文明提示、文明劝导、维持交通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耐心引导市民文明出行,路口秩序井然,安全有序,成为四平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是四平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委、市公安局联合开展的“文明出行——四平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市民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展示四平人文明有礼的良好精神风貌。
  开展“十支纵队”活动。广泛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爱我四平,美我家园”主题实践活动。在教育系统开展“十佳学校,百名小卫士评选”活动,在卫生健康系统开展“扮美家园,白衣天使在行动”活动,在机关党员中开展“卫生城市我先行”活动,在志愿者队伍中开展“洁净四平,爱心在行动”活动,在公安系统中开展“我为卫生城市保驾护航”活动,在个体经营业户中开展“净化门前环境,争做文明商户”活动,在企业中开展“我为家乡增光彩”活动,在环卫工人中开展“多流一滴汗,换来一片天”活动,在社区居民中开展“城市是我家,卫生靠大家”活动,在主流媒体与群众监督员中开展“街头监督,文明卫生城市随手拍”活动。
  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城乡结对,共建文明”,各文明单位积极与结对村开展共建活动:市公安局为山门村3处广场分别建立了核心价值观宣传栏、核心价值观建筑小品,国网四平供电公司为靠道村更换供电线路、变压器,市邮政公司为泉沟村建设4个固体垃圾清运点;2018年为全市争取到12个农村文化广场建设资金120万元;开展了农村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市、县、乡、村各级星级文明户2万户;开展“共建美丽乡村争做新时代乡贤”评选活动,2018年度评选出20位乡贤典型;组织农村试卷答题(15000 份)和微信答题活动,取得全省第三的好成绩;开展贫困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工程,提振了脱贫士气。
  启动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在全市35个行业、系统中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大力培育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依法诚信的经营理念、科学完善的管理理念,提高了行业文明程度和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质。
  推进家风建设。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结合“全市文明家庭”推荐评选工作,创新性地开展了“道德模范讲家风文明家庭助创城”家风故事分享会;开展四平市首届“文明家庭”推荐评选工作。在农村以创建“星级文明户”为载体,在城市以创建“最美家庭”为依托,共评选出 200 户“全市文明家庭”,展现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完)
 
(责任编辑:王英辉)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