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完善基础设施,做实城市功能;健全长效机制,做细城市管理;深化文明创建,做优城市品质——四平:内外兼修打造幸福家园(一)

发布时间:2019-07-10 阅读次数:1236


 
  
  一座城市犹如一件艺术品,精雕细刻才能彰显魅力。近年来,四平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做实城市功能、做细城市管理、做优城市品质,内外兼修打造幸福家园。先后获得国家级卫生城、国家级园林城市、全国城市社区建设示范市、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完善基础设施
  做实城市功能

  四平市坚持把补齐短板、完善功能,改善环境、提升品位作为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前提,先后实施了基础设施维护、园林绿化、道路建设、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建设工程。
  市政基础设施既是城市的面子,也是城市的里子,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基础设施建在一时,护在长久。四平市实施市政维护精细化管理,2018年以来,修补了道路自然破损坑槽约38000平方米,维修翻建人行步道43000平方米,道路灌缝约40000延长米;雨污水检查井清掏6500余座次,疏通维修淤堵渗漏的雨污干线支线4360延长米;维修道路边石3500延长米;更换各类路灯光源12000余个、各类开关296套,更换路灯供电线路5500延长米;对北迎宾、老城公铁立交桥等桥梁降水泵站设备进行了全面维修。
  去年以来,按照《四平市三年(2018-2020 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对全市主要街路、公园广场进行了绿化提升。目前,三年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实施,城区主要街路新增乔木23976株,灌木4198株,铺设模纹7104平方米、花卉3.5万平方米。今年春季,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进行春季新增绿化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在春植过程中完成乔木栽植3752株、灌木1735丛、模纹2639平方米、草坪7360平方米,预计年底前完成所有具备施工作业面的树木栽植。为了进一步做好绿化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全市行道树树穴破损问题,市园林管理中心每天出动30余人次,将管辖区域内 32 条市管主要街路所有行道树进行树穴清理、边石平整、铺洒白色碎石等。6月20日前,已将所有破损的行道树树穴边石全部更换、修复完成,目前正在对一些交通枢纽路段做树穴美化填充,预计7月上旬将全部完成。
  近年来,四平市以环城公路为依托,以主干路为骨架,以次干路为补充,加快城市道路和立体交通建设,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定位明确、结构清晰的中心城区道路网络,进一步改善了城市交通环境,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2015年至今,共建成通车市政道路69条,逐步形成以“十三横、十二纵”为骨干的城市道路骨干网络。
  四平市抓住吉林省作为全国管廊建设试点省的有利契机,根据省政府确定的“政府推动、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高位推进、统筹衔接、央地共建、市场运作、政策集成”的特色模式。在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中,以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成为试点城市,获得中央专项资金支持。
  2018年以来,该市继续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改造老旧小区14个,完成工程投资约8100万元,改造面积约14.8万平方米。新建雨水管线 5798.64延长米、污水管线4185.82延长米,检查井 739 座,铺设透水沥青20633.73平方米、透水砖23066.58平方米,种植乔木918株、灌木1053丛、绿篱及花卉6864.08平方米,铺设草坪9200.08平方米。解决了老旧小区道路、排水、绿化、照明等设施不健全及破损严重等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开展“走遍四平”整治行动。实施路长、小区包保责任制,各级干部纷纷深入到各自包保的街路、小区,按照路长、小区包保手册操作要求,进行细致排查,对发现的各类问题梳理督办。铁西区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每天安排区级领导对包保街路、小区进行检查,现场责成相关责任单位整改问题,并剖析根源,杜绝反弹。开展“回头看”活动,针对第一轮发现的问题进行验收和督办,做到旧存量“零容忍”,新问题“零增长”。
  截至目前,共排查出问题近5300个(不含包保责任部门自行解决的问题),已整改完毕424余个,整改率达到了80%以上。清运城乡结合部积存垃圾约120余车,2400余吨。全市64台洗扫车分6个班次进行道路洗扫作业,主要街路保洁时间16小时/日,次要街路保洁时间12小时/日,城区主要干路机械化洗扫率达到100%,次要街路洗扫率达到85%以上;先后组织“小广告”专项治理行动,共清理小广告15万余处;依法取缔非法占道经营和随意摆摊设点1400余人次;整改建筑施工工地3家,教育运输车辆34辆,有效遏制了施工扬尘、沿路撒漏现象的发生;共排查餐饮商户1900余家,完成整改油烟排放和噪音问题96起;加强了城区内各类商亭报刊亭、售货亭、公交站亭、广告牌、城市雕塑等“城市家具”的清洗工作,对原有的垃圾收集容器进行了全面维修,计划新安装1000个果皮箱,计划新建、改建水冲公厕29座,对即有水冲公厕全面进行了维修和维护。
  健全长效机制
  做细城市管理

  四平市自 2003 年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后,持续加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已经通过国家爱卫会4次复审,建立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稳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法治化进程,落实常态化与精细化管理措施,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得到了巩固与发展。
  四平市现有市级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机构1个、县级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机构(爱卫办)5个、乡镇(街道)级机构78个、村(社区)级机构 899个、屯级机构4809个,基本做到了卫生问题有人管、卫生工作有人抓,“一级管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实现了全覆盖。
  保障资金优先投入。2018年,全市共投入3.52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绿化亮化、环境整治等工作。
  推行垃圾分类。在每个县(市)区各选取 2 个乡镇(街道)作为试点,积极探索,积累经验,为推行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打下基础。
  实行绩效考核。将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情况列入组织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对推进缓慢、工作不力的干部进行调整。
  实行责任追究。市纪检监察部门将爱国卫生工作列为问责内容,一次考核不及格的,通报批评;全年累计两次考核不及格的,对责任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同时取消班子成员、单位集体的评先选优资格;不履职、不尽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对具体工作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追究问责。
(责任编辑:王英辉)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