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感冒就要多喝水?多少健康“常识”误导你

发布时间:2018-12-28 阅读次数:1164


  热多喝水就能好”“喝茶不洗杯,阎王把命催”“儿童食品有益于儿童健康”“往空气加湿器里加醋可以治感冒”“抗菌香皂更抗菌”……这些“健康忠告”你听说过吗?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专家告诉你关于养生的真相。
  感冒发热 多喝水有用么?
  南京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余波:当患者感冒、发热时,人体内部水分容易加快流失,喝水可以促进人体内部的循环,有利于体内垃圾的排泄。但过多喝水会导致体内电解质不平衡、容易出现“水中毒”现象,如:伴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多喝水容易出现低钠血症,主要症状为软弱乏力、恶心呕吐、头痛嗜睡等。
  喝茶不洗杯,阎王把命催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茶垢中含有镉、铅、汞、砷以及亚硝酸盐等有毒和致癌物,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酸、维生素等结合,生成难溶的沉淀,不仅阻碍了人体对这些营养素的吸收和消化,还会损伤肠胃。同时,还会引起神经、消化、泌尿、造血系统病变和功能紊乱,甚至引起早衰。
  戴大框眼镜可能损害健康
  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刘虎:时髦的大框镜往往因镜片太大,因此镜片的瞳距可能也大些。有些瞳距较小的患者配大框镜时,就容易出现瞳距误差过大的问题。如果戴上瞳距不对的眼镜,相当于在眼睛前架了一副三棱镜。光线会产生折射现象,看东西容易出现重影。长时间佩戴就可能头晕、失眠。
  “儿童食品”纯属商家炒作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高键:现在所谓“儿童食品”其实只是在成人版食品上做些简单的“加法”和“减法”,加些果蔬汁、维生素、益生菌等,减些盐和糖。这种改良实际效果不大,更多的是商家获得超额利润的噱头。
  创可贴不是“万金油”
  台州市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鲍云生:创可贴主要用于小而浅的伤口,尤其切口整齐、清洁、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
  如果是被生锈的铁钉、刀片误伤手指、脚趾,不能用创可贴简单包扎了事,要到医院打破伤风针,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而对于狗咬伤、猫抓伤、蛇咬伤、毒虫蜇伤等动物造成的伤口,切忌用创可贴,以免毒汁或病毒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此外,烫伤、烫伤后出现的皮肤破溃、流水均不能用创可贴,否则分泌物会促发感染。
  抗菌香皂更抗菌没依据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研究所教授孙建方:抗菌素发挥作用需要一定的浓度和作用时间,而抗菌香皂或沐浴液配合清水使用时抗菌素浓度难以保证,尤其洗手三两分钟的过程更难达到抗菌效果。
  一些抗菌皂成分表中还含有 “三氯生”、“三氯卡班”,都是广谱抗菌剂,临床上对于抗菌素外用都是很谨慎的,因为滥用抗菌素容易导致细菌耐药性的产生。
  美白牙膏没那么神奇
  天津市口腔医院主任刘美琦:摩擦剂是牙膏中含量最多的成分,可以通过机械方法去除牙面色斑,间接达到牙齿美白的目的,但长期使用会令牙齿表面变得粗糙,使牙渍更容易沉积到牙齿表面。美白牙膏一般只是去除了附着在牙齿表面的染色物质,露出牙本来的颜色,并不能真正让牙齿漂白。
  天津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红珠:一些美白牙膏中含有氧化剂,氧化剂会渗透牙齿表层进入牙齿内部组织,一旦钙质沉积不均匀,与氧化剂产生反应反而会漂“花”牙齿。长期使用有可能出现牙齿发酸、怕凉、肿胀等症状。
  “解酒药”解酒只是个噱头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教授杨力:解酒药宣称的解酒,只是缓解醉酒的一些症状。葛花、葛根可以缓解头痛头晕,配上人参可以止吐和胃、消渴醒脑,枸杞是养肝的。其它的中药成分也只是缓解醉酒症状。至于维生素、氨基酸等成分,只是一些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对于解酒所起的也只是保护肠胃的作用。
  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内科主任医师赵国庆:目前还未生产出真正的解酒药,市面上销售的“解酒药”只能说是具有保肝功能的保健品。目前没有大型临床研究证明这些成分能有效解酒。
  空气加湿器加醋治感冒不靠谱
  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苏:熏醋的醋酸味对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尤其会导致过敏体质、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病人的病情发作或加重。预防感冒以及消毒最好的办法就是清洁和通风,而不要盲目熏醋或在加湿器里面加醋。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