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他是史上著名的昏君!宠爱奸相又迫害名将

发布时间:2018-11-19 阅读次数:1332


  提到古代昏君,很多人可能都会想到无意北伐、偏安东南的宋高宗赵构。毕竟,岳飞的名气实在是太大了,他担心自己的政权动摇,阻止岳飞打仗,将其召回后杀死了他。宋高宗也因此遗臭万年,背上了千古骂名。


 
  徽宗、钦宗被抓走后,宋朝无主,赵构被拥立为帝。本来他登基之后也想表达一下抗金的决心,他就起用李纲为宰相。其实李纲至是他的挡箭牌,他并没有真心想打仗,贤能的宰相只是他用来安抚民心的摆设。李纲为宰相时,一刻不停歇地组织练兵,打仗,制定计划,并上疏皇帝讲解自己的方案,告诉他怎样才能赢。皇帝并不听从他的建议,只是想利用他的威望来保住自己的地位。


 
  赵构整天想着如何卑躬屈膝地投降或是请和,来换得金国对其政权的认可。但最后,他还是不顾主战派的反对向南逃走,迁都到了南京。此前,岳飞就对他说过,重用那些奸臣必定误国,他不但不听,反而削去了岳飞的职权。李纲见此情形,觉得根本没有机会报效国家了,干脆请求辞职。赵构巴不得如此呢,直接答应了他。


 
  与此同时,北方热爱祖国领土的农民军从未放弃反抗,他们组织军队,一直抗击金国势力。皇帝的难逃让农民军失声痛哭,感觉没有了希望。金国的军队轻易地渡过黄河,大片的土地被他们占领。皇帝期间一直都在沿海地区奔逃,不肯回到原来的首都。后来,双方达成协议,宋国对金国称臣,每年缴纳钱粮,金国为了使宋朝廷镇压农民起义军,归还部分军事要地。但不久,议和的条件就因为金国内部的争端被推翻,胆小懦弱的宋高宗还是想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不久,金国军队分几路南下进军,很快占领了河南、陕西的部分地区,慌忙的高宗立即派岳飞出征。军队一出,很快收复了多处失地,敌军节节败退。与此同时,农民军也士气大增,他们扛着“岳”字的大旗,同样收复了许多领土,并且希望将来能度过黄河同岳家军会合并加入他们。这样的大好形势,使敌军被包围,胜利在即。


 
  然而,本来的大好形势又被那些主张投降的人给破坏了。他们不是因为胆小而主张投降,而是岳飞打了胜仗,他们得不到好处。因此,他们要对胜利的局面给予破坏,其中为首的就是秦桧。他先是主张几路大军撤退,独独留下岳飞的军队在前线。之后有人为单独一支军队怎么能同敌人作战呢,又将岳飞召回。皇帝不仅不珍惜大败敌军的大好时机,又认为这些在外的英雄豪杰随时都可能有反心,可能会动摇自己的地位。他没有想到,他们若真是有反心,怎么还会听从命令回来呢?


 
  然而,刚回到临安的岳飞父子就被关押,随后皇帝让人揭发他谋反的罪证,一连几个月都没有人出来作证。心意已决的皇帝依然认定他们为死罪。自私的皇帝为了保住自己的政权而不失体面,每年都要向金国缴纳大量钱财,而这些钱都出自百姓身上,赋税无疑增加了许多。各地农民纷纷起义,金军也趁机参与进来,打算一举灭掉南宋。
  赵构又想乘船去海上避难,在别人劝说下才勉强留下来。这时形势突然逆转,敌军内部再次出现了矛盾,南宋军队居然大获全胜。经历过这些事情,赵构这皇帝也当够了,干脆禅位做了太上皇,又过了二十五年清闲日子后的他在八十一岁高龄才去世。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