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6种食物适合糖尿病吃?不要再为吃发愁了

发布时间:2021-09-28 阅读次数:1125


糖尿病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特别是在饮食方面。不少糖尿病患者担心病情加重,很多食物都不敢碰,生怕血糖急剧升高而引发并发症,但长期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其实以下几种食物都适合糖尿病患者吃,不仅美味而且也能辅助降血糖。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美食有哪些?

1、全谷类和谷类制品

常见的全谷类有玉米、燕麦、黄米、薏米和糙米以及大麦等;谷类制品有荞麦面和玉米面、全燕麦片和全小麦面粉以及莜麦面等。把这两者混合在一起制作成杂粮饭或面食,其中含有膳食纤维,能延缓血糖水平升高,帮助控制血糖。

2、红薯

红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地瓜,其中含有膳食纤维和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含量较高,所以用红薯替代部分细粮,能维持平稳的餐后血糖。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吃红薯后应减少一天中总热量摄入。

3、水果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吃低糖分水果,如橙子柚子、柑橘和橘子等,能帮助稳定血糖,但不能吃太多,每天吃150~200克就行;也可以选择猕猴桃、草莓、蓝莓以及黑加仑等,其中含有水溶性膳食纤维以及抗氧化物,同样也能延缓血糖升高。

4、牛奶

牛奶和牛奶制品如酸奶、奶粉和奶酪等含有丰富的钙,易于消化和吸收。奶制品升糖指数低,并不会导致血糖波动较大。糖尿病患者每天可以喝300毫升牛奶或150克原味酸奶;乳糖不耐受者可选择低乳糖奶或酸奶;伴有身体肥胖和高血脂症患者,优先选择脱脂或低脂牛奶。

5、西红柿

西红柿是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蔬菜,其中含有番茄纤维和番茄红素,能稳定血糖水平,缓解糖尿病所诱发的高血压和视网膜病变。

6、豆类

大豆、豇豆、扁豆和红小豆等中含有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以及优质植物蛋白,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消化速度慢,而且升糖指数低。只要肾功能正常,无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糖尿病患者饮食中应添加杂豆类。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食物外,糖尿病患者也应每天吃一小把原味坚果,如南瓜子、巴旦木、花生、核桃仁和葵花籽等,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维持血糖平稳。另外,鱼肉替代部分红肉,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多不饱和脂肪酸,除了能降低血糖外,也能保护心血管系统。

      

责任编辑:栗子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