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王安石这首怀古词 思想境界令常人难以企及

发布时间:2021-06-02 阅读次数:1582

 
王安石,字介甫,晚年号半山。他诗、词、文皆工,散文尤其具有特色,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参与引导了北宋诗文革新运动,为宋词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其一生作词数以千计,但是传送至今的却并不多,首首皆为精华,格调高峻清奇。今天来读读王安石巅峰之作,一首令苏东坡极力赞赏的怀古词《柱枝香·金陵怀古》。


 
原文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归帆去棹残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谩嗟荣辱。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词解
词人临江登高,极目远眺;正是故乡金陵的深秋时节,千里长江平静清澈,好像是一条雪白色的绸带;苍翠的山峰屹立在江畔,好似箭簇一般。江面上,远去的船只穿行在夕阳的余晖里;岸边的酒楼前,酒家旗帜在西风中缓缓飘扬。当夜幕来临,天边的白云映着彩舟,白鹭飞过天空,好像是从银河中飞来,这美丽的景色,实在难以用图画描绘出来。面对着壮美空阔的大好河山,词人不禁要追忆历史,感慨世间的沧桑变化。
想当初,金陵作为六朝古都,是人人竞相攀逐的繁华胜地。然而可悲的是六朝却因荒废朝政而相继覆灭,当隋将韩擒虎率军兵临城下时,陈后主还与宠妃寻欢作乐,这留给了后人无尽的悲叹和遗恨。古往今来,无数人登高怀古,也只能对此空叹。六朝的往事如悠悠江水一去不还,只留下寒烟凄迷。时过今日,那些酒楼歌女还常常唱起哀怨缠绵的亡国之音《玉树后庭花》。
本首词思想意境极为深远,金陵作为六朝古都,最常引起词人抒发怀古之幽思,感慨古今人事之变化多端。作者王安石登高远眺,观金陵之景,却想到宋王朝正面临着国势日渐颓败的危局,然而后人却不知借鉴历史的兴亡,词人为了国家的前途深感哀愁,忧心忡忡。可见词人眼光之深远,思想境界之高远。
据称,当时以《桂枝香》调写金陵怀古的词作有四十余首,而王安石的这一首最为绝唱。受到苏轼的极力称赞。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