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谥号有好也有坏?可概括皇帝一生的功绩和过程

发布时间:2021-05-11 阅读次数:3164


谥号,是指帝王、诸侯、大臣等具有一定地位的人死后,后人按照他们的生平事迹和品德修养,评价褒贬,并赋予一个带有褒贬意义的称号。在古代历史上,几乎每一位皇帝都有谥号。而谥号有好也有坏,基本上可以概括皇帝一生的功绩和过程。

纵观我国历史,从秦始皇建立皇帝制度,到溥仪退位,这两千多年一共出现了400多位皇帝,其中的谥号更是数不胜数,有好的谥号,比如武、明、康、庄、宣等,也有不好的谥号,诸如幽、厉、灵、炀等等。除此之外还有平谥,也就是不褒不贬,甚至带有同情色彩的谥号。

在所有的谥号中,有一个谥号堪称评价最好的,得到这一谥号的无一不是明君,其中更不乏千古一帝。这个谥号就是“文”,“文”谥有经天纬地,慈惠爱民等含义,几乎是集天下文治武功于一体,比“武”谥还要高的谥号。

《逸周书·谥法解》中关于“文”谥的解答就可以证明其地位:

经纬天地曰文。成其道。道德博闻曰文。无不知。学勤好问曰文。不耻下问。慈惠爱民曰文。惠以成政。愍民惠礼曰文。惠而有礼。赐民爵位曰文。与同升。

而我国自汉代开创皇帝谥号以来,每一位得到“文”谥的皇帝都不是泛泛之辈,即使不是千古一帝,也堪称一代明君。

第一位汉文帝刘恒,他是汉高祖刘邦的第四个儿子,在23岁时以代王的身份登基称帝,随后开启了“文景之治”,在史学家的眼中,汉文帝和儿子汉景帝对于汉朝的贡献,甚至比汉武帝还高。汉文帝在位期间,休养生息励精图治,将汉初朝廷疲敝,百姓劳累的现象一扫而光,并且为儿子汉景帝和孙子汉武帝留下一个富足殷实的大汉。

第二位,魏文帝曹丕,在《三国演义》中曹丕实在算不上一个美角,作为曹操之子,他行废立之事,篡取东汉皇位,在位6年就匆匆去世。但是在历史上曹丕无论文治武功都不可小视,论文,他在位励精图治,让曹魏百姓成为三国中最富足的一方,论武他击败北方游牧民族,维护了民族和平,巩固曹魏统治,为后来一统天下的西晋打下了基础。同时他的文学功底也非常不俗,不亚于父亲曹操和弟弟曹植。

宋文帝刘义隆,17岁即位,将父亲刘裕开创的刘宋政权经营到顶峰,开创了元嘉之治,使得当时刘宋成为最强盛的国家。可惜元嘉草草,不仅北伐失败最后还死在了自己儿子手中。与他同时代,也是南北朝时期的陈文帝陈蒨同样惊才艳艳,作为陈霸先的侄子,陈蒨开创了天嘉之治,延续了陈朝的鼎盛。

隋文帝杨坚,这是一位耳熟能详的帝王,他作为开国君主,将隋朝经营到一种极其强盛的地步,成功一统中国,万国来朝。而他的开皇之治,无论人口还是经济水平,比著名的贞观之治还要高不少,也因此隋文帝在历史上的评价非常高。

唐文帝李世民,很多人对李世民的了解仅仅止步于唐太宗,其实太宗只是他的庙号,而他的谥号为“文”,因此也能称其为“唐文帝”。李世民的功绩无需赘言,不论是民族融合,开辟疆土,灭亡突厥,还是完善科举,都称得上是千古一帝,而他也是我国综合排名前五的皇帝之一。

明文帝朱棣,和李世民相似,很多人了解朱棣也只在于明成祖这一庙号,朱棣与李世民非常相似,都是得位不正且延续了父亲的统治,将一个王朝推上了巅峰。只不过朱棣这一脉经常出现一些稀奇古怪的皇帝,比如爱修仙的嘉靖、喜欢小动物的正德、恋母情结的成化,木匠大师天启等等。

清文帝皇太极,皇太极庙号太宗,谥号文,年号天聪。这位文武双全的皇帝在父亲努尔哈赤暴毙后接任重担,并且正式开创了清朝。也是在他的手中,除掉了心腹大患袁崇焕,给清军入关打下了基础,其一生励精图治允文允武,当得起“文帝”的谥号。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