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最全的春季流感防治手册来了 赶紧收藏好

发布时间:2021-03-18 阅读次数:1492


 
每年春天都容易出现流感,大家防范时疫的意识更高了,出门在外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今年流感患者相较往年明显少了一些。这恰恰证明了看似最基本的预防流行病措施是非常有效的。不过,孩子的体质比成人更娇弱。一些流感防治的知识,家长一定要替孩子多学习、牢掌握。今天就来讲讲流感防治,怎么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流感?得了流感应该如何处理?
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①看发病时间
感冒的季节性不明显,全年都可能发病。流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11月~次年3月多发。
②看症状
感冒和流感的症状很相似,都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咽干咽痒或灼热感等症状。
流感除了上述症状以外,还会有: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高烧(体温可达39~40℃);乏力、食欲减退。
如果孩子在流感高发时期,外出游玩、回校上课等群体活动后,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家长要注意排查辨识是否流感。
板蓝根、维C可以预防流感吗?
①错误的预防方法
喝板蓝根预防流感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说明板蓝根有预防流感的功效。儿为虚寒,板蓝根性味寒凉,喝了寒上加寒,容易损伤脾胃,不建议给孩子喝板蓝根作保健、防病用。
维生素C预防流感
维生素C并没有预防疾病的作用,摄入过多还可能会使孩子的尿液酸度增高,产生结石等。
熏醋预防流感
没有研究证明,熏醋可以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如果家里有呼吸道敏感、哮喘的孩子和老人,熏醋还很有可能诱发患者的呼吸系统疾病。
②正确的预防方法
做好个人防护
戴口罩是非常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式。今年的流感患者比之前少了很多,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也很少,就和大家坚持戴口罩有关系。另外,还要勤洗手,尽量避免手触碰眼睛,鼻子或嘴巴,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分休息。
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方法,可以切实有效的让孩子获得抵御流感病毒的能力。但接种了流感疫苗并不代表一定不会得流感,任何疫苗都不能提供100%的保护,但研究证明,接种流感疫苗后,孩子患流感甚至常见传染病的概率都会降低。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是不同的,所以流感疫苗应该每年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孩子不能接种流感疫苗:对疫苗成分过敏的孩子;对鸡蛋过敏的孩子;生病、积食的孩子;有慢性疾病的孩子,接种前先咨询医生。
食疗方预防
食疗方对于预防流感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新三星汤
想让孩子身体好、不生病,就要做好消化的功课,及时消食导滞。日常可以服用三星汤/新三星汤产品进行保健,每周1次;如果孩子出现积食,则要用三星汤/新三星汤产品+素食,持续2~3天。
预防流感,比起板蓝根,孩子的体质更适合苏柏方。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苏柏方
材料:苏叶6g,藿香6g,芦根10g,布渣叶6g,侧柏叶10g,杷叶6g,蝉衣3g,扁豆花10g,谷芽10g,荆芥3g(后下)。
做法:材料(除荆芥外)用3碗水浸泡15分钟;开火将药煮开后,小火煮至100~150ml(约半碗);关火前15分钟,放入荆芥。可加适量黄糖调味。
用量:每天煲1次,不用翻煎;每周喝2次,连续喝两周。
功效:预防感冒(包括流感)。在宝宝有感冒迹象时可服用。
适用年龄:3岁以上辨证服用。蚕豆病宝宝可以服用。3岁以下药材不变,药汁减半,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孩子得了流感,该怎么办?
①流感用药
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
注意: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有作用,对病毒引起的感冒和流感不起作用。滥用抗生素还可能会使孩子的肝肾功能受损、影响肠道菌群平衡、破坏免疫力等。
退烧药:美林、泰诺林
注意:孩子温度在38.5°C以上才用退烧药。美林和泰诺林不能交替使用。
②病时护理
流感中的孩子全身的阳气都集中去抵抗外邪了,脾胃也会很累,往往胃口不佳。所以要清淡饮食,少食多餐,甚至孩子没胃口时,要少食少餐。
给病时孩子补充水分,可以用以下3个食疗方:白粥、糜粥;竹蔗马蹄饮;胡萝卜水。
③病后恢复
孩子病愈后,可服用小儿复元方帮助恢复。
谨记,小儿复元方只可以在孩子高烧、久病后,有明显阴津亏损(出现舌质红、舌苔少甚至花剥苔)的情况下服用。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小儿复元方
材料:炒谷芽10g,炒麦芽8g,陈皮2g,乌梅5g,莲子5g,百合8g,麦冬1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即可。也可煲瘦肉(瘦肉50g)汤。每周1~2次,连喝3~4周。阴虚症状明显的可连服3天。
功效:生津滋阴,消积健脾。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1~3岁喝汤不吃肉渣。蚕豆病可服。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朝艳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