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王阳明:真正改变人生的不是道理 而是习惯

发布时间:2021-03-04 阅读次数:1709

 


 
变化气质,难在克服习气。
听再多道理,也过不好自己这一生。
毕竟道理听再多,那也是别人的。
只有把道理化为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人生才能真正改变。
道理听再多,也不如行动起来

阿里巴巴曾经陷入危机之中,全公司上下都在寻找新的出路。
尽管事后才证明当初的做法基本都错了。
但马云却说:做错了,也比什么都不做要好。
因为只有不断地寻找出路,才可能在未来翻盘,不去做,那就只能一点点沉沦了。
王阳明说:“夫学、问、思、辨,皆所以为学,未有学而不行者也。”
意思是,要想真正掌握一件事,光学不做是不可能的。
穿上鞋子才知道哪里夹脚,梨子吃了才知道是酸是甜。
别想太多,行动起来,纵然华丽地跌倒,也胜过无谓的徘徊。
 


习惯,是一种动力
电脑键盘发明初期,二十六个字母的排序与如今的排序那是大相径庭。
经常要用的一些字母被排在中间。
那时的键盘属于机械结构,由于打字员太熟悉常常打字很快,导致键盘卡键。
因此后来有人把这26个字母的顺序打乱,还把经常用的那几个字母掉了反方向。
这样下来使用极不方便,也就大大减慢了人们打字的速度。
慢慢地人们习惯了这样的设计编排,如此别扭难以操作的键盘也就使用到了今天。
习惯有一种很强大的力量,能让你坚持做一件你不喜欢的事情很久。
若是你不愿意读书,不愿意运动,却又渴望丰富自己的头脑,健壮自己的身体。
那么只要你能坚持二十一天,将读书和运动成为一种习惯。
习惯的力量能够推着你继续前进。
习惯是克服惰性最好的法门。
那些优秀的人并不是毅力多强,天资多高,只是他们在幼年时期,就养成了很多良好的习惯。
王阳明说:“变化气质,难在克服习气。”
要改变一个人,变化他的气质,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习惯会变成一个人的性格,进而成为一个人的命运。


 
习惯,可以改变人生

甲乙两位朋友都立志要写一本100w字的小说。
甲朋友回去后,便开始狂敲键盘,谁知道一个月后,他才写出来十几万字,眼看着一百万的目标遥遥无期,他就决定放弃了。
而乙朋友回去后,每天写出一千字,一开始确实很难,但慢慢地他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历经三年,他写出了一本小说,并且出版了。
王阳明说:“辨既明矣,思既慎矣,问既审矣,学既能矣,又从而不息其功焉,斯之谓笃行。”
意思是,当我们已经分辨清楚,思考缜密,问得详细,并且学会了,但仍要持续不断地用功,这就叫笃行,这是获得成功的必要前提。
所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沙子虽然小,但是多了也能成山成塔;狐狸腋下的皮毛虽然少,但是积累的多了,也能成皮裘。
习惯最大的力量就在于此,每一次的改变虽然很小,但是架不住日日夜夜,绵绵不绝。
真正改变你人生的不是道理,而是习惯。
听了再多的大道理,不去行动也是无济于事!
把道理记在心里,用行动表现出来,坚持行动,养成习惯。
当你拥有了一个又一个的好习惯,何愁自己的人生不会越变越好呢?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