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聚焦热点

“奥姆真理教”东京沙林恐袭案受害者仍遭受创伤后应激障碍折磨

发布时间:2020-12-21 阅读次数:1531


核心提示:2020年12月11日,《日本时报》报道了广岛大学及其他研究机构对日本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恐怖袭击案受害者的长期跟踪调查结果。研究认为,超过三分之一的受害者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受害者长期遭受心理和生理上的痛苦折磨,呼吁为受害者及其后续健康问题提供定期关怀。

1995年3月,在东京筑地地铁站口的临时急救站,以治疗沙林毒气袭击案受害者。图源:共同社图

广岛大学和其他机构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在1995年3月东京地铁遭受致命性沙林毒气袭击事件中,有三分之一的受害者长期遭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相关症状折磨。

广岛大学副教授杉山阿雅(Aya Sugiyama)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恐怖袭击事件已经时隔25年,案件元凶、鼓吹世界末日论的“奥姆真理教”已经不复存在,但受害者至今仍遭受各种后遗症的折磨。

非营利性组织“康复支持中心”(Recovery Support Center)从2000年开始,在10年内对受害人进行跟踪问卷调查。广岛大学和相关机构从中调取了747人的问卷结果进行了分析。

研究发现,其中35.1%的人符合创伤后应激障碍相关症状标准,例如“闪回”痛苦瞬间、回避谈及沙林毒气袭击话题。

此外,有60-80%的人患有眼疲劳,许多受害者抱怨头痛和头晕。这项研究表明,心理和生理上的痛苦从未间断并将长期持续。

杉山教授呼吁:“研究表明,需要为受害者及其长期健康问题提供定期关怀。”

背景资料:

奥姆真理教(Aum Shinrikyo):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于1984年成立“奥姆神仙会”,后改名为“奥姆真理教”。麻原鼓动弟子捐献全部家产,到教团集体生活,并利用一些年轻人的才智在山梨县一处设施研制生产神经性沙林毒气。

1995年3月20日,在教主麻原彰晃的策划下,日本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成员在东京三条地铁线的五班列车上发动沙林毒气袭击,导致5500多人受伤,其中1036人重伤住院治疗,不少受害人至今仍饱受后遗症的折磨,包括眼睛、肺、消化系统受损、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等。

    

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现场。互联网图

    

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现场。互联网图

地铁毒气事件后,法院下令解散“奥姆真理教”,但该教只是停止使用“奥姆真理教”的名称,仍在暗中活动,并在2000年改名为“阿莱夫”(Aleph)组织,他们传播“奥姆真理教”教义,继续崇拜教主麻原彰晃。2007年,阿莱夫中的高层分裂出来,组建了“光之轮”(ひかりの輪,Hikari no Wa),同样秉承了“奥姆真理教”教义。据日本警方2016年报告的数字,奥姆真理教的派生团体在日本本土约有500名成员。

    

“奥姆真理教”信徒在麻原彰晃入狱后仍膜拜他。互联网图

2016年4月,欧洲巴尔干半岛上的黑山共和国,在发现“奥姆真理教”邪教徒活动迹象后,驱逐了包括44名俄罗斯人在内的58名信徒。随后,俄罗斯官方即对“奥姆真理教”在俄活动进行严打。据俄罗斯检方当时公布数据,“奥姆真理教”在俄信徒人数高达3万人。日本官方当时表示,准备与俄罗斯就“奥姆真理教”问题进行情报合作。

 

日本最高法院在2006年驳回麻原彰晃的最终上诉,维持判处死刑。互联网图

2018年7月6日,日本司法部门依法对1995年东京地铁毒气恐怖袭击案包括教主麻原彰晃等7名涉案人员适以绞刑。

目前,“阿莱夫”和“光之轮”两个团体均在警方的严密监视之下,但仍动作不断。

      

责任编辑:徐虎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