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携手攻堡垒 同心奔小康——梨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18 阅读次数:1608

在梨树县脱贫攻坚的版图上,一组组数字的蝶变兑现了消除贫困的承诺,一串串脚步的印记验证了脱贫奔小康的底气,一张张笑脸绽放诠释了向往生活的憧憬。梨树县坚持“一盘棋”战略,历年脱贫人口收入保持稳定并逐年增加,村屯面貌明显改善。

善始善终抓脱贫

全县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梨树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梨树模式”推广力度,坚持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拓展脱贫奔小康新路径,坚决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稳步实现了5860户、12078人脱贫,44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4.5%下降至0。梨树县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坚持县、乡、村三级书记抓扶贫,认真履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脱贫攻坚责任制,始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条主线,一手抓攻坚、一手抓整改,选派1200余名驻村干部,将309个行政村帮扶力量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紧盯贫困人口脱贫、脱贫人口不返贫,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脱贫质量和成效明显提升。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在全省成效考核中被评为好的等次,2019年度位列全省非贫困县第二名。

善作善成干实事

梨树县坚持把补齐发展短板作为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基础不断夯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改造贫困户危房2536户,建设485处安全饮水新建和改造提升工程,实现309个行政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100%,新建改造农村公路814公里,自然屯通硬化路比例从2016年的69.3%上升到了85%,2019年,贫困村屯通硬化路比例已达到100%。

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投入健康扶贫资金1.3亿元,救助贫困人口达20万人次。落实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减免政策,提高贫困患者县域内就医报销比例。创新开发扶贫报销补助“一单清”系统,切实提高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受益水平,建档立卡贫困户 医保参保率100%。创新开启购药、救治双惠民“直通车”,着力解决了贫困群众购药难、救治难问题。坚持科学就医、合理就诊,实施县、乡、村三级“车长”制,助力贫困群众减压减负,搭建扶贫重点人口个性化服务平台,实施个性化服务,解决了贫困户无法掌握健康扶贫政策等问题。

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2016年以来,为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891人次发放补助资金83.11万元;为高中贫困学生1241人次发放补助资金100.57万元;为中职教育贫困学生235人次发放补助资金23.5万元;为贫困大学生64人次发放交通补助资金 3.6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290人,贷款金额240万元;“雨露计划”共补助1348人次,发放补助资金206.75万元,做到了应补尽补。

扎实推进综合保障工作。确保符合低保要求的贫困户“应纳尽纳”,为贫困人口5654人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83.7万元,为贫困人口4009人次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60.57万元。

扎实推进产业就业工作。2016年以来,使用各级专项扶贫资金1.3亿元,建成达效扶贫产业项目77个,实现县、乡、村、户“四级覆盖”,推动消费扶贫带贫助贫能力;2018 年以来,4个省级返乡创业基地、2个扶贫基地和1个扶贫车间共吸纳贫困劳动力近万人次;安置扶贫特岗、扶贫公益性岗位和临时公益性岗位近百人,为贫困户克服疫情影响寻找就业出路,以就业促增收。

扎实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2016年以来,累计评级授信6000余户、1.2万余人,并在今年实施了小额信贷动态升星机制,累计发放625户1007.18万元,获贷率达10.66%,有效保障了贫困户发展生产需求。

善谋善为稳成果

梨树县进一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盯住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两类群体,持续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加快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加强动态监测,及时预报预警,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持续发挥“两非人员”保险兜底保障作用,强化产业项目保险作用,细化面向农村人口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强化和提高农村人口合作医疗保障制度和保障范围。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加大致富带头人培育和产业指导员培训力度,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各类人才回乡或扎根基层,逐步成为扎根基层致富能手带头人。稳定农村劳动力就业,拓展岗位资源。按照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适应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形势转变,分类确定需要取消的、接续的、完善的或强化的扶贫政策,注重总结梳理脱贫攻坚中成熟的理论成果、实践经验,用于完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制度框架。

(责任编辑:张倩 张竞文)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