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聚焦热点

立陶宛媒体列举五个新冠阴谋论“法轮功”占了俩

发布时间:2020-12-08 阅读次数:1716


核心提示:2020年12月1日,立陶宛媒体Delfi.lt盘点了五个新冠病毒阴谋论,至今仍蛊惑了不少民众,其中两个源于“法轮功”邪教组织,均已被事实打脸。
报道称,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进一步蔓延,世界各国都面临着“新冠病毒大谣言”。阴谋论者借此全球危机,大肆制造散播诸如“病毒已经通过网络传播”这类谣言。有些谣言虽然一看就是假的,不幸的是,还是有很多人轻信了它。


   
原文配图 © AFP / Scanpix


其中一个谣言为“新冠病毒源于中国实验室”。报道称,由于中国最先发现新冠病毒,且当时的疫情中心武汉又是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长期从事病毒学基础研究)的所在地,这便给阴谋论者提供了一个完美的理由。阴谋论者宣称,由于科学家们的“渎职”,使得病毒从实验室“泄露”了出来,导致了全国性,甚至全球性的传播。


   
原文配图 © DELFI / Domantas Pipas


实际上,该阴谋论起源于英文媒体《大纪元时报》一条长达一小时的纪录片,它将新冠病毒污名化,以此抹黑中国。该谣言广为流传,甚至像《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周刊》这样的媒体大鳄也对此进行了报道。众所周知,《大纪元时报》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所属“法轮功”组织的一家英文媒体,而“法轮功”组织在中国早已被取缔。
多年来从事蝙蝠粪便样本研究,且在非典期间担任专家组成员的研究员石正丽,对此非常重视。她花了数天时间,详细检查了实验室的各项档案记录,以确定是否真有人员操作失误。她说,直到新冠病毒的基因株序列证明,该病毒与实验室内所选取和检测的病毒不相吻合时,她才松了口气。
报道称,比上述阴谋论更为激进的说法是“新冠病毒是一种生物武器”,即新冠病毒不仅是从实验室“泄露”出来的,而且是中国科学家专门研制的一种与西方作战的生物武器。
这个阴谋论在美国右翼政客中尤为流行。由于美国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和《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Inspector,一家非常保守的媒体)声称武汉病毒研究所参与了北京的秘密生物武器计划,这一阴谋论广为传播。
现在,科学家在基因测序的帮助下已经确凿证明了新冠病毒是一种完全自然起源于蝙蝠的病毒,这一阴谋论被彻底驳倒。从那以后,《华盛顿观察家报》在他们原来的文章顶部加了一条更正,承认这篇报道是假的。
报道中提到的其他三个谣言分别为5G能够传播病毒、新冠疫情的死亡率是假的、新冠疫情并不存在。
中国反邪教网锐评:
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现以来,臭名昭著的“法轮功”邪教组织,借此机会不遗余力地炮制、捏造、宣扬大量骇人听闻的谣言,企图污蔑抹黑中国形象,肆意扰乱社会发展,其中包括立陶宛媒体所提的上述两条。
事实上,在这场抗“疫”大战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取得经济正增长。
就在12月4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联合国大会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高级别会议上宣布,新冠肺炎疫苗试验取得积极结果,这意味着全世界“可以开始梦想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终结”。“隧道尽头的曙光正稳步变得越来越明亮”,但他警告说,虽然新冠病毒可以被阻止,但“前面的道路依然凶险”。
是的,正如谭德塞所说的,这场大流行展现了人性“最好和最坏的方面”,“在科学被阴谋论淹没的地方,在团结被分裂破坏的地方,在牺牲奉献被自私自利取代的地方,这种病毒就会肆虐,就会传播”。
愿病毒消亡,谣言止语!


 
原文网址:
https://en.delfi.lt/lifestyle/5-conspiracy-theories-about-covid-19-that-the-world-still-believes-in-and-a-game-to-help-develop-resistance-to-lies.d?id=85881391
(责任编辑:徐虎)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