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智慧箴言:凡事要做则做 若一味因循 大误终身

发布时间:2020-12-01 阅读次数:2552

01

做事推脱,万事蹉跎

原文:

后生家每临事,辄曰:“吾不会做。”此大谬也。凡事做则会,不做则安能会耶?又做一事,辄曰“且待明日”,此亦大谬也。凡事要做则做,若一味因循,大误终身。

家鹤滩先生有《明日歌》最妙,附记于此:“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清·钱泳《履园丛话·丛话七臆论》

译文:

后辈们每当遇到事情,总是说:“我不会做。”这是非常错误的。无论什么事情,只要做就能学会,不去做怎么能学会呢?还有,后辈们每做一件事总是说:“姑且等到明天吧。”这也是非常错误的。无论什么事情,要做就要马上去做,不要拖下去,如果一直拖延,就会耽误终身的。

我的本家钱鹤滩先生写了一首《明日歌》,妙不可言。附记在这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02

言行有信,口无空许

原文:

恭为德首,慎为行基。愿汝等言则忠信,行则笃敬,无口许人以财,无传不经之谈,无听毁誉之语。闻人之过,耳可得受,口不得宣,思而后动。若言行无信,身受大谤,自入刑轮,岂复惜汝?——西晋·羊祜《诫子书》

译文:

谦恭是道德的纲领,谨慎是行为的根本,希望你们说话要诚信老实,行为要忠厚恭敬,不要空口许诺给人钱财,不要传播缺少依据的言论,不要听信别人诽谤或赞美的话语。如果听到别人的过错,只要耳朵听进去就行,嘴上却不要讲出来,做事要经过深思熟虑再去做。如果说话做事不诚信,不但会受到严厉的指责,而且会受到刑法审判,到那时谁还会怜悯你们呢?

03

学贵专门,不可游移

原文:

夫学贵专门,识须坚定,皆是卓然自立,不可稍有游移者也。至功力所施,须与精神意趣相为浃洽,所谓乐则生,不乐则不生也。——清·章学诚《章学诚家书》

译文:

为学贵在专一,识见必须坚定,这都是卓然自立的重要条件,不可游移不定。至于功夫气力用在什么地方,必须与自己的精神志趣相协调。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做能让自己高兴的事就容易成功,做不高兴做的事就不易成功。

 

04

欲不可纵,志不可满

原文:

《礼》云:“欲不可纵,志不可满。”宇宙可臻其极,情性不知其穷,唯在少欲知足,为立涯限尔。

天地鬼神之道,皆恶满盈,谦虚冲损,可以免害。人生衣趣以覆寒露,食趣以塞饥乏耳。形骸之内,尚不得奢靡,己身之外,而欲穷骄泰邪?周穆王、秦始皇、汉武帝富有四海,贵为天子,不知纪极,犹自败累,况士庶乎?——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止足》

译文:

《礼记》说:“欲不可以放纵,志不可以满盈。”宇宙尚且有尽头,人的性情欲望则没有个尽头。只有少欲知足,立个限度。

天地鬼神之道,都厌恶满盈,谦虚贬损,可以免除祸患。人生穿衣服的目的是覆盖身体以免寒冷,吃东西的目的在于填饱肚子以免饥饿乏力而已。形体之内,尚且不可奢侈浪费,自身之外,还要极尽骄恣放纵吗?周穆王、秦始皇、汉武帝富有四海,贵为天子,不懂得适可而止,尚且招致失败的祸害,何况普通百姓呢?

05

施惠无念,受恩莫忘

原文:

施惠无念,受恩莫忘,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庆,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祸患,不可生喜幸心,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清·朱柏庐《朱子治家格言》

译文:

帮助了别人,不要念念不忘;受了别人的恩惠,不要忘记报答。做一切事情应当留有余地,得意时须知足。别人有喜庆之事,不要有妒忌之心;别人有祸患,不可幸灾乐祸。做了善事即想别人知道,这不是真正的善良;做了坏事又恐别人知道,那就是更大的罪恶。

06

志患不立,尤患不坚

原文:

读书做人,先要立志……志患不立,尤患不坚。偶然听一段好话,听一件好事,亦知歆动羡慕,当时亦说我要与他一样。不过几日几时,此念就不知如何销歇去了。此是尔志不坚,还由不能立志之故。如果一心向上,有何事业不能做成?——清·左宗棠《左宗棠全集·诗文·家书》

译文:

读书做人,先要树立志向……令人忧虑的是不能树立志向,更令人忧虑的是树立了志向又不坚定。偶然听到一段好话,听到一件好事,也知道喜爱羡慕,当时也表示自己要同他一样做个好人。但是没过多久,这种想法就不知道怎么消失了。这就是你志向不坚定,更是你没能立志的缘故。如果你一心奋发向上,有什么事业不能做成呢?

 

07

一技之长,始于读书

原文:

夫明《六经》之指,涉百家之书,纵不能增益德行,敦厉风俗,犹为一艺,得以自资。父兄不可常依,一旦流离,无人庇荫,当自求诸身耳。谚曰:“积财千万,不如薄伎在身。”伎之易习而可贵者,无过读书也。世人不问愚智,皆欲识人之多,见事之广,而不肯读书,是犹求饱而懒营馔,欲暖而惰裁衣也。——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

译文:

明晓六经的要旨,广泛涉猎百家著作,即使不能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行,整饬社会风俗,也能学到一技之长,得以自立。父母兄弟不可长久地依靠,一旦流离失所,无人可以庇护,就当求助于自身了。有谚语说:“家财万贯,不如有一技之长。”各种技艺之中最容易学又最值得崇尚的莫过于读书。世上的人不管是愚钝还是聪慧,都想认识很多的人,见识很多事,但是如果不肯读书学习的话,就如同想吃饱却懒得去做饭,想穿得暖和些却懒得去做衣服。

08

立心忠信,不欺为本

原文:

立志以明道,希文自期待;立心以忠信,不欺为主本;行己以端庄,清慎见操执;临事以明敏,果断辨是非;又谨三尺,考求立法之意而操纵之:斯可为政,不在人后矣,汝勉之哉!治心修身,以饮食男女为切要,从古圣贤,自这里做工夫,其可忽乎?——宋·胡安国《与子寅书》

译文:

立志领会圣贤之道,期待自己能成为范希文(仲淹)一样的人;居心忠厚守信,诚实不欺;行动端庄稳重,操守清廉谨慎;处理事情精明敏捷,果断辨别是非;考求立法的原意,谨慎执法:以此处事行政,你的成绩就不会落后于人了,你好自勉励吧!修养身心,要注意饮食男女这些日常生活问题,古来圣贤都由此入手下功夫,怎可忽视呢?

09

以诚相待,诚可去伪

原文:

左季高待弟极关切,弟即宜以真心相向,不可常怀智术以相迎距。凡人以伪来,我以诚往,久之,则伪者亦共趋于诚矣。——清·曾国藩《与沅甫九弟书》

译文:

左季高对待弟弟非常关切,你就应用真心相对,不可常怀诡诈之术,或迎或拒。凡他人以虚伪来待我,我以真诚去对他,时间长了,虚伪者也和我一道趋向于真诚了。

10

学业才识,不进则退

原文:

学业才识,不日进,则日退。需随时随事,留心着力为要。事无大小,均有一当然之理,即事穷理,何处非学?昔人云:“此心如水,不流即腐。”张乖崖亦云:“人当随时用智。”此为无所用心一辈人说法。果能日日留心,则一日有一日之长进;事事留心,则一事有一事之长进。由此累积,何患学业才识不能及人邪!——清·左宗棠《与陶少云书》

译文:

学业和才识,不是每天进步,就会每天倒退。需要根据不同的时间和事,时时处处留心。事情不分大小,都有它自然的道理,按照事情来探究道理,处处都是学问。古人说:“思想就像流水一样,不流动就会腐败。”张乖崖也说:“人应当随时使用自己的智慧。”这是针对不用心的人说的。如果真能天天留心,那么一天就有一天的长进;如果事事留心,那么一事就有一事的长进。这样积累起来,还怎么会怕学业和才识不如别人呢!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