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四书五经指哪几本书?这回你一定能搞清楚

发布时间:2020-11-19 阅读次数:14341


 
相信大家都听过儒学经典《四书五经》,可能很多人跟小编一样,也是傻傻分不清楚。本期小编就带大家简单介绍下四书五经,到底是指哪几本书。
四书指的是《大学》《论语》《孟子》《中庸》这几本书,其实这四本书被合在一起跟朱熹有关系。朱熹老先生在教学的时候,把这几本书定为教材,后来历朝政府把他编订的这几本书定为官书,也被后世定为科举考试的通用教材,所以四书也就这样定型被流传下来。


 
《大学》
《大学》原本只是《礼记》中的一篇,在南宋前没有单独刊印,相传它是孔子的弟子曾参所作。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就这个书,其实它并不长,只是一篇文章而已,但是它却是儒学的入门读物,朱熹更是把它定为四书之首。因为书中所宣扬的修身、齐家、治国、亲民,等等儒学观点和封建统治阶级的观点完全一致,堪称历朝后世的治世宣言。
《论语》
《论语》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这是一本记载孔子及其学生言行的一部书,这本书对中国人思维的形成和中国思想文化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堪称中国人行为准则的标准。
宋朝开国宰相程普有“半部论语治天下”说法,所以足以看出这本书的分量。
《孟子》
《孟子》这本书估计大家看书名也知道,这是一本记载孟子及其学生言行的一部书。
《孟子》这本书主要记载了孟子的治国思想、实施仁政、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政治主张和政治行动。
这些观点都被后世推崇为普世价值,为历代帝王尊崇,在朱熹定为四书之后,孟子这本书的地位更加高。


 
《中庸》
《中庸》原本也只是《礼记》中的一篇,在南宋前也没有单独刊印,相传它是孔子的嫡孙子思所作。
中庸如果不看看原文,估计大家真不知道这中庸是什么意思。
我们来看看中庸的解释吧,原文是这么写的: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仲尼曰:"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时中;小人之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
文章咱们就不一一翻译了,我们简单点说中庸就是一种处事态度。
一种人们在出现喜悦、愤怒、忧伤、快乐这些情绪的时候,还能够待人、处事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这种态度堪称君子的最高行为标准。


 
五经指哪几本书呢,五经其实就是《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这五本书的合称。
《诗经》
《诗经》大家应该很熟悉,《诗经》它就是一本诗集,它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周代诗歌305篇诗歌。
《尚书》
《尚书》可以这样理解,尚字改成上字就行。说直白一点,就是上古之书这样记就对了。它主要记载上起传说中的尧舜时代,下至东周约1500多年的上古历史和历史事件。基本内容是古代帝王的文告和君臣谈话内容。
《礼记》
《礼记》是战国到秦汉年间儒家学者解释说明经书《仪礼》的文章选集,“《礼记》只是解《仪礼》”,是一部儒家思想的资料汇编。
《春秋》
《春秋》其实就是鲁国的史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中国儒家典籍"六经"之一。它上第一部华夏民族编年史兼历史散文集。相传由孔子修订而成。
《春秋》经书中用于记事的语言实在上太简单了,但是几乎每个句子都暗含有褒贬之意,所以被后人称为"春秋笔法"。
《春秋》一书的史料价值很高,记载的内容基本上上可信的,但是它却太言简意赅了,所以后来出现了很多对《春秋》所记载的历史进行详细记录的"传",较为有名的是被称为"春秋三传"的《左传》、《公羊传》、《谷梁传》。
《易经》
《周易》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大道之源”。
《易经》为群经之首,设教之书。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