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聚焦热点

澳大利亚智库警告“法轮功”不得利用社交媒体影响社会舆论

发布时间:2020-11-11 阅读次数:1720

 
核心提示:西方反华势力豢养“法轮功”,本想指望利用它来丑化抹黑中国,达到搞乱中国的目的。然而,自美国总统大选以来,“法轮功”大肆散布谣言,甚至参与炒作政治人物假丑闻,开始无孔不入地介入西方社会舆论和政争,反噬起西方。2020年9月9日,澳大利亚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在其官网点名“法轮功”邪教的《大纪元时报》及其相关社交媒体新闻群组,警告它们不得影响澳大利亚社会舆论。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10月1日,澳大利亚“透明新闻网”(Openthenews.com)登载专栏作家麦迪逊·布朗(Maddison Brown)的文章披露,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接受美国国务院资助,而“法轮功”的盟友、以反华为主要目标的《看中国》报总经理马玛蕾为其员工,详见《澳媒曝光澳对华合作机构遭“法轮功”邪教外围组织渗透》(http://www.chinafxj.cn/c/2020-10-15/1272435.shtml)。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在其官网(Aspi.org.au)“新冠毒品虚假信息及社交媒体操纵”(Covid-19 Disinformation & Social Media Manipulation)专栏中说:“一些不法分子为达到自己的目的,正利用新冠病毒危机来操弄信息环境。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下属的国际网络政策中心(ASPI-ICPC)正追踪这些有国家或非国家背景的网络非法分子,不定期发布调查和数据驱动性报告,集中曝光这些不法分子利用虚假信息宣扬极端言论及阴谋论。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大量数据分析,利用的是我机构内部的‘影响力跟踪工具’(一种具有学习和分析能力、可从多语言社交媒体数据表获取结果的机器)。该最新工具可以从多种语言中提取数据并自动翻译,并从相关主题、观点、共享内容、有影响力账户、影响效果大小和发布模式上得出结论。”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网络政策中心对“法轮功”及其媒体的调查报告截图
2020年9月9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在其官网发布第七号调查报告,标题为《扭曲的事实:正在发生的造假行动,为宣传“法轮功”,<大纪元时报>、“真相传媒”等在脸谱网盯上澳大利亚人》。
报告称,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网络政策中心对两个脸谱网专页进行了调查,这些专页显然使用协调一致的造假方式,用与“法轮功”、《大纪元时报》及其媒体群组相关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影响澳大利亚网民。其方式包括:经营付费广告,以及系统性地将相关内容植入澳大利亚人的少数群体社区、特珠爱好者和阴谋论者所开办的脸谱网群组中。报告强调,“法轮功”及其支持者有权参与到澳大利亚的国民讨论中,但是,在一个开放民主的社会中,容不得通过造假和秘密的方式来企图对政治观点施加影响。
调查报告指出,“法轮功”相关媒体之前就存在协同造假行为。2020年7月,脸谱网就曾以违反该公司相关外国介入为由,删除了一个与大纪元媒体集团有关的虚假账号、专页和群组构成的系统造假网络,而该网络与“真相传媒”存在直接联系。此次报告所核查的专页,与“真相传媒”之前的专页存在相似性,而且它们分享的是清楚标有“真相传媒”标志的内容。
报告说,上述账号、专页及群组等,被用于“把经营群组和专页装扮成区域性新闻实体,鼓励人们到线下平台对自己或别人的内容进行评论……这些推送信息和群组及其发送的内容,很大程度上是自动化操作的”。社交媒体分析机构Graphika公司所做的一份详细调查发现,该网络试图在政治和社会问题上影响世界多个国家的脸谱网用户,这与“法轮功”的广泛目标和利益一致。
报告指出,脸谱网最近这次封杀,与2019年的那次封杀类似。2019年,脸谱网认定大纪元媒体集团及其“在越南为其工作的个人”承担责任。
报告说,此次所核查的专页,极可能是上述造假行为的延续,尤其是此次针对的对象是澳大利亚受众。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网络政策中心列举了两个“法轮功”相关媒体协同造假、影响社会舆论行为脸谱网账户。
“真相与你同在”脸谱网专页
“真相与你同在”脸谱网专页创建于2020年5月,截至8月26日,该专页共有14892个粉丝。根据脸谱网透明数据(Facebook Transparency data)显示,该专页的50名管理员中,有49名位于澳大利亚,剩下的1位管理员则位于台湾。该专页指向同名的“真相与你同在”脸谱网群组,该群组共有130名成员。
该专页分享了大量来自《大纪元时报》、“关注中国”(China in Focus,系“法轮功”媒体新唐人电视台名下栏目)及其他与“法轮功”媒体机构相关的内容。该专页每日更新目前正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以下简称“澳广”)外进行的抗议活动情况,这些更新也链接到“法轮功”的网站“明慧网”。
分享这些更新内容的脸谱网部分用户,他们的位置应该是在越南。虽然这种活动可能具有合理性和合法性,但鉴于存在“法轮功”造假活动曾与越南(人员)相关的历史,这种活动确实让人产生质疑。
“真相与你同在”还经营着大量针对澳大利亚的付费广告,其中包含有“法轮功”的内容,也包括明显针对澳广和维多利亚州政府的内容。
2020年7月,澳广播发一部调查记录片,质疑“法轮功”内部存在不道德、卑鄙和有害的行为。“法轮功”及其支持者为此在媒体上和澳广总部外进行猛烈反击。
脸谱网广告库(Facebook’s Ad Library)显示,澳广的调查纪录片播出后,“真相与你同在”至少推出了十则付费广告(其中包括同一版本的不同广告渠道)攻击澳广,指责澳广已被中国政府渗透。根据脸谱网相关数据,这些广告集中推送到7.5万至9.1万个澳大利亚脸谱网用户,广告花费约为300到700美元。
这些广告的素材来源于主流媒体对澳广的批评,其中包括《商业内幕报》、《旁观者报》(The Spectator)和《每日电讯报》。
另一则广告,在7月24日至8月7日向10万澳大利亚用户推送了5次,其中78%的用户位于维多利亚州。与广告同时推送的是一部新唐人电视台制作的所谓纪录片,其文字解说的是有关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政府所达成的有争议性“一带一路”协议。新唐人电视台是一家与美国“法轮功”联系紧密的媒体公司。
“真相与你同在”的大多数管理员位于澳大利亚,尚不清楚这种协同造假行为是否也违反了脸谱网相关外国介入政策。不过,这显然是一种有组织的、不真实的、有资助情况的行为,它企图对澳大利亚人施加影响,以达到支持“法轮功”的目的,包括有针对性地打击那些批评和反对“法轮功”者,这可能违反了脸谱网的相关政策规定。
“中国解密”脸谱网专页
“中国解密”(China Declassified)专页创建于2020年8月7日。脸谱网透明数据显示,该专页由一名位于越南的用户运营。早期的与“法轮功”、《大纪元时报》和“真相传媒”相关的造假活动,就是来自越南。
该专页似乎属于一个早期同名“中国解密”专页的改进二代版,后被脸谱网删除。该专页已被证实参与散布源自“法轮功”相关新唐人电视台网络的虚假新闻。在被脸谱网删除时,原版“中国解密”专页拥有3万名粉丝,而新版“中国解密”则在19天之内(截止8月26日)拥有913名粉丝。
该专页充斥着几乎全部是“法轮功”相关媒体的内容,其中包括“十字路口”“美国思想领袖”“中国解密”和“解密中国”等大纪元的相关视频节目。在这些内容里,常常分享有指向其油管网(Youtube)官方频道订阅、捐款和注册、观看记录片《蚕食美国》等的链接(译注:《蚕食美国》系“法轮功”参与炒作的丑化美国总统候选人乔·拜登的视频)。
该专页的帖子中,还包含有指向与“法轮功”和《大纪元时报》有关的域名链接。将流量引到这些域名,也是2020年7月被脸谱网以造假行为为由删除的显著特色之一,Graphika的报告中曾对上述域名进行过详细讨论。
与“真相与你同在”一样,“中国解密”中所使用的大量账号形迹可疑。例如,“Sam Jones”和“Grace Johnson”这两个账号,点赞和分享了大量“中国解密”帖子,这两个账号都是2020年初才开始活跃起来的,其活动特色就是分享“法轮功”相关媒体的内容(以及部分主流媒体批评中国政府的新闻内容),看不出有丝毫可信度,比如源帖和个人照片。它们的账号简介也极为相似。
如上所述,“中国解密”几乎专门分享“法轮功”相关内容,所不同的是,少部分帖子具有出处。其中8月24日出现的一篇长帖批评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与中国政府存在“亲密关系”。该帖最后声称,维多利亚州之所以暴发第二波新冠病毒疫情,可能与维多利亚州支持中国有关。这个帖子鲜有人参与互动。
其他以澳大利亚为关注点的政治内容,包括分享一段(澳大利亚自由党智库)孟席斯研究中心(Menzies Research Centre)在线对话政治评论员格雷格·谢里丹(Greg Sheridan)的录音。在相配的脸谱帖子里,对话要点被刻意凸显,用来强调有关澳大利亚无力应对中国政府干涉这方面的评论。
然而,“中国解密”的内容被植入大量澳大利亚和国际脸谱群组中,其表现在包括少部分越南语账号大量系统性有组织的行为。脸谱群组目标受众包括地方社区群组、少数族裔群组以及阴谋论者群组。
例如,8月10日,“中国解密”分享一段视频,攻击澳广说该公司替中国政府工作。“真相传媒”的标识再次在视频中清晰可见。
一周后,即8月17日,脸谱网用户Bích Hà Cáo把该帖子和视频分享到澳大利亚的“Q阴谋论”群组中。这似乎是Bích Hà Cáo在该群组中第一个或惟一一个帖子,说明他并非常客,他甚至在自己的帖子下发布六条评论,包括分享更多与“法轮功”相关的内容。
同一个视频还被分享到其他群组中,包括“澳人幽默有限公司”“在澳(新西兰)印度人社区”“墨尔本印度人社区”“澳大利亚杀手”“印度人在霍巴特”“澳大利亚兰花种植者”“在澳斯里兰卡人”“菲济印度人-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墨尔本、悉尼”“全澳无规则社区委员会”和“澳大利亚非常住印度人媒体更新”等群组。
除了分享这个视频,这两个账号在回复自己的帖子时,所说内容几乎一模一样。
与Bích Hà Cáo的情形一样,分享这个视频的账户,并非这些群组(如澳大利亚斯里兰卡族裔社区)的常客或成员,多数账户只是从2020年初起开始活跃。这些账户似乎使用的是互联网图片库里的图片,他们的活动看不出有什么可信度。他们很可能就是一些虚假账户,也许创建的目的就是弥补2019年末被脸谱网删除账户的空缺,而且被用来协同散布新“法轮功”信息,削弱“法轮功”反对者的声音。
“中国解密”上的其他早期帖子,也被用类似的协同方式分享,包括通过针对特定澳大利亚少数族裔社区的方式分享。随着“中国解密”专页收获越来越多的粉丝,更有组织的活动和分享也随之增多。
鉴于“中国解密”系由位于越南的某位用户经营这一事实,以及大量账户明显从事与该专页有关的造假行为也与越南相关,这可能违反了脸谱网有关反对外国介入的政策。
      
责任编辑:徐虎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