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让“老”居民乐享“新”生活——四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见闻

发布时间:2020-09-15 阅读次数:1788


 
  铁西区拥军小区开始弱电改造、二里小区下水改造正在施工、金店小区健身器材安装完成,铁东区线路小区更换楼道窗户、东方小区安装楼梯扶手、国测小区下水改造已完成……走进我市多个老旧小区改造现场,陈旧老化的线路管网被更换,破损毁坏的道路系统被修复,无管理用房、无路灯、无停车场等问题被一一解决,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变美、变亮、变新了,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去年以来,我市重点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253个小区,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全部纳入改造计划,分区施策,一区一案,强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截至目前,总体进度完成70%,其中,去年投资2.5亿元改造的68个小区,今年“十一”将完工;今年投资2.91亿元改造的35个小区,今年“十一”将完成改造总工程量80%,年底前全部完工;两年共完成103个小区、4万户、626栋、303万平方米。


“点餐式”改造
满足群众所需所盼


  改哪里?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千头万绪,问题重重,如何破题?我市各级决策者给出了答案。“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铁西区拥军社区书记王亮说,尊重群众意愿、满足群众期盼是把好事办好的前提和关键。
  从违建的拆除,到健身器材的安装、凉亭的增设,再到下水支线的改造、小区单元门的新建,铁西区拥军社区根据“市级统筹、区级实施、街道(社区)配合”原则,瞄准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老旧小区改造“菜单”。“施工前期,我们在社区内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惠民政策、改造内容、方式方法,并利用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倾听百姓呼声,制定、完善‘一区一策’改造方案,尽最大能力满足群众需求。”王亮说。
  为确保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的放矢、有章可循,我市坚持先行先试原则,在铁西区和铁东区各选取1个以上有规模的、有代表性的老旧小区,作为试点小区进行改造,再以小区最破旧的单元楼道作为改造样板。同时,坚持“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的舆论导向,抓好治理改造工作安排部署,明确改造原则、内容标准、责任主体、实施主体、主导方式、职责分工等。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依据“5分钟生活圈”规划理念和“一区一案”的设计思路,向社区居民讲清讲透改造内容、标准、程序、政策,加深了群众对改造工作的理解,也有效激发了居民的参与热情。


“民主式”监督
促进工程提质增效


  自来水管包覆材料、供热管道包覆材料、强电保护槽、楼宇对讲系统……在铁西区地直街水利小区改造施工现场,楼道改造材料展示台上的部分材料明晃晃地“晒”在眼皮底下。“这是为了方便群众监督,设置的老旧小区楼道改造材料展示台,施工材料‘晒’得清楚,我们看得明白,这心里才能更踏实。”居民郑大娘笑着说。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涂脂抹粉”,既要“面子”,更要“里子”,为保证小区改造这个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做实做细,水利小区立足居民的根本利益,把监督贯穿于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联合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提升改造水平。“小区内由社区和居民代表共同组成的监督队,每天在施工现场巡查施工进程,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细节。”作为监督队的一员,60多岁的赵大爷从早到晚奔走于各个施工点。
  像赵大爷这样的监督员在这个小区就有十几名,管道材质合格与否、施工质量达标与否、施工进度跟上与否……都是他们日常监督的内容。“有这么多双眼睛盯着,小区改造提升质量就有保障了,我们再也不用为小区改造工程担心了……”在水利小区项目改造现场,居民周阿姨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建管用”结合
确保社区新颜常驻


  规划有序的停车位、绿植环绕的绿化地、宽敞明亮的楼道、焕然一新的电子防盗门……“这座修建于1983年的老小区,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现已今非昔比。脏、乱、差不见了,美、亮、新成了代名词。”看着平安小区内的一角一景,铁东区喜庆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周浩感慨道。
  和周浩有一样心情的,还有平安小区的居民们。环境变好了,居民的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现在走进小区,心里甭提多敞亮了。”平安小区居民王大娘美滋滋地说。
  但开心之余,担心也随之跟来。如何避免“一年改造,二年回潮,三年脏、乱、差,四年再改造”这种恶性循环,确保社区环境容颜永驻?
  针对这一问题,我市把改造城区和拆违相结合,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作为党建服务民生的工程来做,改造与整治相结合、建设与管理相结合,巩固“兼合式党支部”和“红色物业”成熟经验,以社区党委+兼合式党支部+居民党员为主体,开展红色文化进小区,党员志愿服务进小区,使基层党建在加强旧改后续管理工作中有色彩、有温暖、有载体、有活力。同时,根据居民意愿,鼓励拟聘用的专业化、性价高、信誉好的物业公司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改造,过渡到市场化服务,改造完成一个小区,进驻一家物业公司,并由街道(社区)牵头成立小区业委会,建立街道、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协商共治的管理机制,做到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建管用”结合,确保社区新颜常在,美丽永驻,让“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责任编辑:张宪双)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