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明朝是哪位英雄救国家于危难之际名动天下

发布时间:2020-09-14 阅读次数:2106


 
明朝是一个能人辈出的朝代,很多辅臣、将领各领风骚数十年。今天我要讲的一个人,《明朝那些事儿》中把他排在在明朝的第二号人物,原本是一个文官,按照国家的升迁规则,他会慢慢的往上爬,最后成为朝中大臣。可惜命运最终还是让他站出来,做出了更大的贡献,在一次国家濒危之际,拿出自己的军事能力,站出来带领国家,解救国家于危难之间。可惜,结局不好,最终还是惨遭杀害。
他就是我国古代著名大臣、民族英雄于谦。


 
于谦(1398-1457),字廷益,号节庵。首次在历史上露脸是在明宣宗打败朱高熙时候,当时作为御史的他,宣宗让于谦数落他的罪行。于谦正词崭崭,声色震厉,朱高煦在这位御史的凌厉攻势下,被骂得抬不起头,趴在地上不停地发抖(伏地战栗),自称罪该万死。
宣宗大悦,当即下令派于谦巡按江西,平反数百起冤狱。此后因为政绩斐然,宣宗让于谦升任兵部右侍郎,巡抚河南、山西。当时执政的是明朝著名的最强内阁“三杨”当政,对于谦关照有加,基本上早上发来的奏折,下午就能批示。按照这样的升迁规律和重视程度,后期接替“三杨”,接管内阁估计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可是,一场考验明朝的大灾难来临了,一下子把明朝推进了火坑。
正统十四年,(1449年)七月,也先大举进犯,王振怂恿明英宗亲征。于谦和兵部尚书邝埜极力劝谏,但明英宗不听。邝埜跟随明英宗管理军队,留于谦主持兵部的工作。无能的王振,拖着明英宗,在准备了不到5天之后,就带领明朝著名的三大营22万军队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然而,王振的指挥不当,恣意妄为,最终这22万军队基本上没有活着回来,史书记载:“骡马二十余万,并衣甲器械辎重,尽为也先所得”。当时所带的都是明朝各个部门最重要的官员,全部被杀,三大营枪估计都没有怎么发射就被也先像切菜一切切死了。二十万大军崩溃,五十余位大臣战死,他们本不该死,这就是最后的结局。
消息传到了京城,京城彻底震惊了,数十年之积累,数十年之人才,就此一扫而光。此时的京城,很脆弱,明朝的精锐没了,也就失去了和也先一杠的资本,剩下的二线大臣,主和派和弃城派占了上风。此时于谦占了出来,安抚群臣,最后和当时还是监国的朱祁钰共同力挽狂澜,用自己的智慧,坚守京城,用了22万二线部队,分到9个大门去防守,最终打败了也先,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
可惜,后面的结局实在非常的凄惨,后面明英宗复辟,一直记恨着于谦,直接用了“意欲谋反”的罪名杀害,行刑那天,悲愤满腔的北京百姓,伫立街头,含着眼泪,默默地为忠良送别。于谦被杀,抄家时发现“家无余资,萧然仅书籍耳”,只有正屋锁得严实,打开来看,都是皇上赐给的蟒袍、剑器。明万历年间,于谦终于得到昭雪,被追谥为“忠肃”。
“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首《石灰吟》,是于谦一生的坚持,是于谦生平和人格的真实写照。在古代,有很多的大人物,能冠上民族英雄的,没有几个。于谦能被历史称为民族英雄,是有一定的历史原由的。还好后面的皇帝给于谦一个公正的评价,让他得以在天国有慰藉。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