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梨树县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06 阅读次数:1418


 
  七月梨树大地,放眼万里田畴,玉米抽穗扬花,水稻拔节孕穗,农民喜笑颜开,一派美好乡村新图景。
  7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的第一站来到了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了解农业科技研发利用、黑土地保护情况。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黑土高产丰产,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梨树记在了心上,落在了实处。
  政策扶持加速黑土保护
  从“守着黑土不愁粮”的连年高产,到地力逐年下降的“黑土之殇”,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梨树将思考转化为行动,推行保护性耕作的“梨树实践”,用一身力气、一股韧劲、一张蓝图守护好宝贵的黑土。
  保护黑土地刻不容缓。从2007年起,梨树县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开展广泛的院地合作,率先在东北大地开启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攻关探索。
  梨树县每年拿出地方级财政收入的3%用于科技研发、人才培训和推广应用。累计争取到黑土地保护项目和保护性耕作、合作社发展、农机购置补贴等各类资金10亿余元。
  建立全国第一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院士工作站和国家现代农业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投资7000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的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流转土地3000亩作为黑土地保护利用的研发基地,打造院士专家的“梨树试验田”。
  科技推广加速示范应用
  把院士专家论文写在梨树大地上。梨树县常年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14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30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50多名博硕研究生在梨树从事教学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目前累计引进了国家重点基础发展规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项目22项。
  发挥科技优势,打造“五位一体”推广模式。梨树县建立了“院士工作站+科技联盟+科技小院+农技推广站+示范户”的推广新模式,实现了农业新技术、新机具的全程示范推广。
  科技助力实现“耕作三化”。梨树县率先在东北黑土区实现了秸秆全覆盖技术“国产化”、免耕播种机具“中国化”、耕作技术推广“系统化”。目前全县341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938个家庭农场流转土地面积超过120万亩,全县近七成玉米耕地全面应用保护性耕作。
  梨树模式加速现代农业
  “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参加全国两会吉林代表团审议和到吉林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五年来,梨树县全面落实这一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在全国首创了非镰刀弯地区玉米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连续五年举办了全国享誉的梨树黑土地论坛,打造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梨树样本”。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作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梨树县,农机大户数量超过320户,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6%。全县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超过200万亩,在东北四省区设立了“梨树模式”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101个,累计示范推广面积超过5000万亩。
  火红太阳照东方,青山绿水披霞光;黑土地上金粮仓,松辽河畔鱼米香。黑土地保护利用成果已经转化为梨树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动实践。
  2019年通过国家验收的100万亩国家(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今年预计增加农民受益2500余万元。梨树玉米、梨树白猪、梨树草莓、梨树九月青豆角等特色农产品,正在成为全国百姓餐桌的放心食品。
  梨树这方黑土地,正以前所未有的奋斗姿态、前所未有的为民情怀,奔向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朱 金)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