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双辽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7 阅读次数:1392


决战冲刺坚决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收官战
为加快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筑牢基础
景俊海讲话

 
7月15日至16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双辽市举行。  韩振伟 摄


 
 
  7月15日至16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双辽市举行。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决战冲刺坚决打好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为加快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筑牢基础。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参加相关活动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高广滨主持会议。副省长李悦、韩福春,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军,省政府秘书长王志厚;市委书记郭灵计,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双辽市委书记侯川,副市长曹武等参加有关活动。 7月15日,景俊海等与会人员深入双辽市乡镇村屯现场观摩考察工作。王奔镇宝山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村里开展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评比,一批家庭获此殊荣。景俊海分别走入村民闫东宇、步保和、陈启福、李秀梅家中,与他们聊家常、谈变化,看到村内村外环境整洁、家家户户干净卫生、人人脸上幸福洋溢,景俊海指出,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鼓励群众向好向善向美,自觉投入村庄清洁行动,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让美丽农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在卧虎镇东兴村,景俊海详细了解“十户联动”机制运行情况,指出要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因地制宜探索有效形式,努力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水平。景俊海来到卧虎镇协力村,观看垃圾分类转运操作演示,与农村环卫工人亲切交流,要求大力推广垃圾分类,搞好垃圾无害化处理,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化的环卫运行机制。他走进村民任友安、刘海茹家,察看厕所改造、庭院经济发展等情况,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旱则旱、以水优先,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每到一个村屯,景俊海都详细了解当地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情况,要求扩大规模、打响品牌、提高附加值,争取拿到更多订单,千方百计带动就业、增加收入。在七星湖尾水湿地公园,
  景俊海实地考察西辽河双辽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进展,强调要用好水资源,多建湿地、蓄水池,强化生态补水、调水、蓄水功能,统筹好山水林田湖草,以生态手段治理水污染,既确保河流水质达标,又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好去处。 在7月16日召开的会议上,四平市双辽市、长春市九台区、延边州图们市、辽源市东丰县、白城市洮南市、松原市乾安县、延边州负责同志进行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并分别播放专题片。会议宣读《关于2019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验收中发现问题的反馈通报》。
  景俊海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到了决战冲刺的最后关口。一要紧扣攻坚目标,着力打好整治收官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完善常态化机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扬优势,以扎实作风打赢硬仗、完成任务。二要紧扣村庄清洁,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接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夏秋战役,彻底清理柴草垛、畜禽粪堆、沟塘林带等重点部位,引导农民群众树立良好生活习惯,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更好兑现农村农业观光价值、山水生态价值、人文民俗价值。三要紧扣垃圾治理,着力整治垃圾污染。加快实施垃圾分类,推进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搞好秸秆综合治理,既要堆放整齐,又要五化利用,重点推广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等有效模式,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境优势、发挥农村生态优势。四要紧扣污水治理,着力修复农村水生态。加快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疏堵并举治理黑臭水体,推动畜禽粪污无害化就地就近还田利用,彻底解决污水治理重点、难点、痛点问题。五要紧扣厕所革命,着力抓好农村改厕。结合区域特点,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深入推进、逐步推广、保障质量。六要紧扣工作落实,着力保证整治取得扎实成效。强化组织领导、机制保障、资金支持、督查指导,按照图表化、清单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要求,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检验。
  与会人员还到辽东街勃山村、双山镇百禄村、永加乡忠信村和荣光村、卧虎镇前六家子村及污水处理厂等地考察“四好”农村路建设、村屯绿化、农村污水处理等工作情况。
  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各市(州)、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凯)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