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一个真正有格局的人 必定有包容万物的胸怀

发布时间:2020-07-06 阅读次数:1619


 
人生在世,难免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若事事都过于计较,只会让人身心俱疲。
计较的越多,内心就越是痛苦,烦恼缠身,自己中毒就越深,身边再多的福气也会跑掉。
古语云:世上无难事,庸人自扰之。
遇到烦恼之事,常常是因为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把时间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
打开自己的胸襟,不去计较,你的命会越来越好。
 
越计较,命越不好
精明不如厚道,太会算计,费尽心思去占别人便宜的人,往往会失去更多东西。
老子说过: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真正聪明的人往往都懂得厚道,不计较一时的得失,因为他们懂得,越付出越拥有,越是与人方便,自己的福报会越来越多。
有一次狄仁杰奉皇帝武则天之命去办一件差事。
一大早,由于着急赶路,狄仁杰和随从随便找了个小摊吃早饭。
早上生意比较火爆,他们二人等了半天,才有一个桌子空了出来。
伙计很忙,一直顾不上给他们二人收拾桌子,随从等不及了,便亲自动手收拾起来。
收拾完没一会,来了一位衣着褴褛的乞丐,拍桌子气愤的说道:“我的饭还没吃完,你们就把我的饭收拾了,你们看怎么办吧。”
随从说:“我再给您买一份吧,给您赔罪了。”
“不行,我一天的好心情被你们破坏了,给一两银子当赔偿吧。”那人把话音提高后说。
一两银子够买好几桌的饭了,随从和他争论起来。
狄仁杰见状,笑了笑,说:“狄春,给他一两银子吧,确实是我们不对。”
狄仁杰的话让乞丐也感到有些吃惊,稍微楞了一下,跟随从拿了钱走远了。
随从心里很气,和狄仁杰埋怨,太便宜那个乞丐了。
狄仁杰朝他挥了挥手,示意他赶紧去买饭。
吃饭中间,随从还是略有怨气,狄仁杰打断,说:
“有什么事情比我们要办的事还重要呢?快吃,一会还要赶路呢。”
刚才的事情好像在狄仁杰身上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随从看了尤其佩服。
乞丐与狄仁杰二人计较,看似得到了一两银子,但他这种计较的心理却会让他失去更多。
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就是乞丐之所以为乞丐的原因。
越是计较,人生的路也就越来越窄。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没有人愿意和计较的人做朋友,以一颗宽容之心待人,别人也会以同样的心待你。
人有千算,天则一算。
越是计较,你的福气就会越少,福气越少,你的命就越不好。
人生在世,要懂得吃亏是福。多存善心,与人为善,福报会不请自来。
心胸的宽窄,决定命运的格局
俗话说: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长短。
真正有格局的人,不会与和自己不在同一层次的人计较,因为他们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没必要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没用的事情上。
吕端是北宋初年的宰相,他在位时政见独特,得罪了朝中的好多人。
有一次遭奸臣陷害,吕端被贬还乡为民。
接到旨意后,吕端反而觉得一身轻松,带上书童背上行囊,潇洒上路离京而去。
吕端回到家后,当地的一些官吏和豪绅都集结一起来拜访他,重金厚礼,让吕端有些哭笑不得。
吕端见此情景,便当众言明真相,说自己是被贬回家乡的,现在只是一介草民。
话音刚落,现场的士绅名豪个个脸色突变,面面相觑,把刚才带来的礼品都又拿走了。
有的甚至出言讽刺,说吕端在京城惹了皇上,接下来就是一辈子穷书生了。
吕端一笑待之,回房读书去了。
没过几天,皇上又派了御史来找吕端。
御史马声蹄蹄,来的时候声势浩荡,惊动了乡邻。
吕端率一家老小跪下静听旨意。
“吕端恢复宰相之职,即日起立刻回朝,钦此。”御史宣旨道。
所有人直呼万岁,而那些士绅个个面红耳赤,心中惶恐。
御史走后,那些人又都聚集在吕端家中,对吕端百般奉承。
书童看了实在气愤,想将他们赶出府门。
而吕端却说:“之前我确实不是宰相了,所以大家的举动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在我又官复原位,更该造福乡里,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互相帮衬才是对的。”
大家听后都称赞吕端宰相肚里能撑船。
不计较,修一颗宽容之心,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
古人云:能容小人,方成君子。
大智者必谦和,大善者必宽容,唯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善者才斤斤计较。
真正有格局的人,必定有包容万物、宽待众生的胸怀。
而胸襟的宽窄,决定了你命运的格局,你能包容多少,就能拥有多少。
不计较,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
《菜根谭》里讲:“世亦不尘,海亦不苦。”
人生在世,别活得太累,少去计较不好的方面,福气会越来越多。
曾经有一位老禅师,德高望重,当地好多名人都找他请教过问题。
有一位年轻人,年轻气盛,觉得老禅师倚老卖老,没有真才实学。
在老禅师开坛讲法之时,年轻人觉得老禅师讲的没有什么意思,于是当下与禅师辩论,并在辩论过程中口吐脏话。
众人都觉得年轻人有些过分,但是禅师却纹丝不动,依然面目和善地和他谈论。
年轻人争论半天后,觉得没什么意思,这时老禅师心平气和地问道:
“如果你送给别人的东西,别人没有收,那么这件东西应该属于谁呢?”
“当然还是我自己的了”年轻人不屑地说。
禅师又问:“你刚才送了我一番话,我没有收下来,那这番话现在属于谁呢?”
年轻人顿时羞愧不已,现场这么多人,不好意思反驳,扭头灰溜溜走了。
人生,心无所求,便无烦恼。年轻人想让老禅师出丑,最后反而是自取其辱。
佛家有云:执着有度,顺其自然。
一个人过得好不好,就看他是否能看开事情。
凡事懂得放下,不强求,不计较,知足常乐,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
人生本过客,何必千千结。
过于斤斤计较,只能让自己陷于无休止的内耗,最终心力交瘁。
人心是相互的,你对别人好,别人会加倍奉还。你若对别人计较,麻烦也会回到自己身上。
遇到事情之后,越计较,就越是痛苦,越会让自己不顺。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看淡一切,计较与不计较,日子不都是一样的过吗?何必让自己痛苦呢?
别抱怨上天对你的不公,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生,计较的越多,痛苦就越多,越是计较,越是贫穷。
学会不计较,就是远离了灾祸,远离了厄运。
人,越计较,命越不好。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