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诗经》中的这句虽然只有16字 却最为经典

发布时间:2020-06-24 阅读次数:2889


爱情,是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话题。它几乎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一段经历,或欢愉、或悲伤、或苦涩……有些爱情能够经受起风雨的考验,有些爱情却在磨难面前渐行渐远,只有经得起考验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那古代的诗人们有什么看法呢?
1、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卓文君《白头吟》
汉代才女卓文君,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一个标准的“女神”。她容貌秀美,精通音律,文采斐然,被司马相如一曲《凤求凰》多情而又大胆的表白所折服,后来卓文君在父亲的反对下和心爱的人私奔,但是司马相如在京城为官,事业上蒸蒸日上,有了纳妾之意,这就让卓文君失望至极。这是她写给司马相如的情话,很简单明了,只愿意和你一个人心心相印,白首不分离。


 
2、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李商隐《无题》
见面的机会很难得,分别时更是难舍难分,况且现在又兼东风将收的暮春天气,百花残谢,更加使人伤感。这是作者在极度思念下发出的无奈感慨之情,将对爱人的思念通过东风、百花残来表达,更让人觉得心灵和自然的契合。
3、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元稹《离思》
见过汹涌的大海,他方的水不值一提;除却巫山彩云,别处的云就相形失色。“曾经沧海难为水”语出《孟子 尽心上》:“观于海者难为水”。这是诗人悼念亡妻之作,运用“以物托情”的比兴手法,表现了夫妻之间的恩爱和对妻子的忠贞与怀念之情。
4、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凤栖桐》
我渐渐消瘦衣带宽松也不后悔,为了她我情愿一身憔悴。这一句看出诗人对所爱之人的思念之情,为了爱人,哪怕憔悴的骨瘦如柴,也在所不惜,把对爱情的忠贞不渝表达的淋漓尽致!
5、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晏殊《蝶恋花》
昨天夜里西风惨烈,凋零了绿树。我独自登上高楼,望尽那消失在天涯的道路。“凋”“独”“尽”饱含作者的伤离别愁,一个人站在高楼上看着树叶凋零,远处道路漫漫,何时才能再相见。
6、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李之仪《卜算子》
我住在长江源头,君住在长江之尾。天天想念你却总是见不到你,却共同饮着长江之水。一人住在长江头,一人住在长江尾,两人虽然很思念,却因为距离遥远总是不能相见,只知道两个人都喝着这一江之水,靠着江水传递着彼此的情感。
7、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秦观《鹊桥仙》
两颗心只要永远相爱不变,又何必一定要每一天厮陪相伴。这一句表达了作者对于爱情的理解:真正的爱情要经得起距离和时间的考验,只要两人真诚相爱,即使常年天各一方,也比朝夕相伴的庸俗情趣可贵得多。这也成为现在许多异地恋情常说的一句,
8、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李清照《一剪梅》
落花独自地飘零着,水独自地流淌着。彼此都在思念对方,可又不能互相倾诉,只好各在一方独自愁闷着。这一句通过花的飘零,水的流逝表达了作者的内心,就如花和水一样,独自飘零,忍受着相思之苦,自己很思念爱人,想必丈夫也在思念自己。
9、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
大片的芦苇青苍苍,清晨的露水变成霜。我所怀念的心上人啊,就站在对岸河边上。这句诗以水、芦苇、霜、露等意象营造了一种朦胧、清新又神秘的意境,对面的美丽少女一定也在对岸看着我,文字不多只有十六个字,却堪称经典!
10、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李商隐《无题》
身上无彩凤的双翼,不能比翼齐飞;内心却像灵犀一样,感情息息相通。作者恨自己没有像彩凤一样的翅膀飞到爱人的身边,显出思念之苦。但彼此却是心意相通,并不能被距离所阻隔,诗人将那种深深相爱而又不能长相厮守的心态刻画得细致入微。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