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厚厚的一本《易经》 读薄后 只剩一个字:变

发布时间:2020-06-23 阅读次数:1962


 
很多人读《易经》,感到深奥,难以读懂。厚厚的一本《易经》,读薄以后,只剩一个字:变。
外国人翻译《易经》,英文名叫《The book of Changes》,抓住了易的核心,就是变化。
传统的《易经》解读,有三变,也就是三易:变易,简易和不易。
通俗地说,就是宇宙的一切都在变化;这种变化遵循最简单的规律;而规律本身是不变的。
本文从64卦的变化入手,提炼出3个变化的共同特征,有助于大家掌握《易经》的变化规律。


 
1、所有的变化,都是循序渐进的。
《易经》64卦,所有的变化,都是循序渐进的。
举个例子,乾卦的变化。
第一变:初九,潜龙勿用。
比喻事情起步之初,要潜伏积累,不要轻举妄动。
第二变: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经过充分的积累,龙开始出动,出现在田野上,利见大人。
我们做事情,经过前期的潜心积累,打好基础后,就需要行动,寻找好的机会和平台发展。
第三变: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找到好的机会,或者平台,只是得到一张入场券,后面的路还很长,需要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在前进的过程中会受到挫折,随时反省,有错就改,精益求精,所以无咎。
第四变: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龙在深渊中,跃腾起来,还是呆在水里,无咎。
当你把一个件事做到很熟练时,有时候会遇到天花板,或者瓶颈,是突破创新还是保持现状,需要权衡考虑。这个时候,无论前进一步,还是后退一步,都没有大碍。
第五变: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龙终于腾飞冲天。
比喻事情到达鼎盛状态,前期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得到回报,丰收的喜悦。
第六变:上九,亢龙有悔。
花开荼蘼,过犹不及。达到鼎盛状态时,一定要退一步,低调和收敛,不忘初心。如果因为取得成绩而骄傲自大,得意忘形,那么就会亢龙有悔,开始走下坡,走下巅峰的神坛。通过乾卦的6种变化,不难发现:每一种状态的变化,都是前后衔接,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都是循序渐进。
这条规律告诉我们,做人做事,一定要踏实,按照规律,一步一个脚印去推进,唯有如此,才能取得稳定的成绩。
如果一心想着耍小聪明,走捷径,抄袭,盗窃别人的,或者走歪门邪道,钻各种空子,这就是上了歧路。即使一次两次,尝到一点甜头,最终还是不稳定而败落。
2、突发的变化,是因为量变发生质变。
有的人会疑问,为什么生活中会有突然变化的事情?这是不是违背了循序渐进的规律?
答案是:不违背。一切循序渐进,积累到极点,就会发生量变到质变,在某个极限点上,从A变到B。
A和B是两个不同的东西,不知道来龙去脉的人,就以为是突变,其实不是。
比如,乾卦是纯阳的卦,坤卦是纯阴的卦。如果阳一点一点地消耗,变成阴,最后纯阳100%变成纯阴,表现出来,就是乾卦变成了坤卦。A变成B。
说个生活中的例子,我们看某对夫妻,平时表现得和和气气,可是突然就离婚了,让人大跌眼镜。
你因为不知情,而感到意外,觉得是突然的变化。对他们夫妻而言,只是日积月累的渐变结果。在平时的生活点滴中,有太多的摩擦和矛盾,双方无法调解,忍无可忍,就走到了尽头。
所有突发的变化,都是积蓄已久的渐变。
3、重视变化的积累,善于利用正面的影响。
无论从反面,还是从正面,我们都应该重视积累,积累的力量是巨大的。
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正面的好行为,每天做一点点,积累时间长了,会收获大成果。
负面的坏行为,每天做一点点,积累时间长了,会变成大祸害。
《易经》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讲的就是日积月累的力量,带给人们的巨大影响。
以上就是《易经》变化的3个本质特征,适用于每一个卦的变化。
调整我们的观念和心态,让自己的言行符合规律,顺应规律的节奏,那么做事就容易成,成了之后也守得住。
不按规律,随便做事,那么就是瞎折腾,有时候碰巧成了,大多数时候是失败受挫,不了了之。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