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易经:当你怀才不遇的时候 多读读这两个卦

发布时间:2020-05-13 阅读次数:1390


  易经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总源头,素来都以“群经之首”著称。易经的智慧包罗万象,其中64卦更是代表了人生不同的阶段。学习易经,可以让我们更加透彻地了解人生的真谛,做一名真正的智者。
  如果你问一个人,什么事情是他最在意的,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是不管答案是怎样的,都离不开爱情和事业这2个方面。尤其是事业方面,需要东奔西走、四处忙碌才能过上好生活,而这一切又和自己的奋斗息息相关。
  在竞争激烈的时代,人与人之间必然会发生摩擦和碰撞。有的人得到了高升,但是才华却不如我们,难免会有不服的心态。很多人常常自诩多才多艺,但是却遇不到合适的机会,也没有贵人的提携,总是感到怀才不遇,大志难酬。
  而说到怀才不遇,也分真假两种。一种是经常把美好的目标挂在嘴边,但是却并不能知行合一。心比天高,看什么都不顺眼,总想着一鸣惊人,但却没有真才实学。还有一种人是真正有才华的人,他们文武双全,足智多谋,但却未遇伯乐,有的甚至漂泊一生。


 
  为什么你有才华却得不到重用?如果一个人有怀才不遇的想法,其实应该多读读易经的2个卦,如果把这2个卦研究透彻,人生自然就会出现很大的转机,道路也会越走越宽,机遇也会逐渐增多。


 
  第一 谦卦
  易经的谦卦,是六爻皆吉的一个卦,谦卦有不自足,退让恭敬的含义。当一个人自认为有很多才华的时候,其实就已经代表着骄傲了。真正有才能的人,是不以为自己有才,因为学无止境。
 
  谦卦的卦象很有意思,上面是大地,下面是高山。山是比地高的,但是山却甘愿自居于地下,主动把大地给抬高,这是一种谦和奉献的精神。由此我们可以引申出人事,倘若你满腹经纶,肚子里很有墨水,这个时候要时刻告诉自己,知识是永无止境的,不要自以为很有学问,从而对别人趾高气昂。我们应该谦虚谨慎,对人友善,不要怨天尤人,减少抱怨,积极乐观,唯有如此,才能遇到生命中的贵人和伯乐。
  第二 恒卦
  易经中对恒卦的描述是:“恒,亨,无咎,利贞,利有攸往”。恒,代表着长远、恒久的含义。阳刚的震卦在上,代表雷,阴柔的巽卦在下,代表风,因此称为雷风恒卦。
  不论我们做什么事,都需要贵在坚持,这里的坚持就是恒的意思。男女双方恋爱到最终走到一起,进而白头偕老,就是恒久。一旦双方出现了裂隙,就破坏了这种长久,很多人闹离婚,其实没有坚持到底。
 
  在事业上,很多人感觉到怀才不遇,我们需要反观一下内心,自己真的能保持一颗恒心,把自己的才华发扬光大吗?也许身处困境,也许英雄无用武之地,但是只要我们内心光明,就可以寻找到前进的方向。
  要坚定自己的立场,不要轻易改变初衷,这样你的才华能力就会得到彰显,人生也会柳暗花明,得到更大的机遇和成就。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