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发布时间:2020-05-13 阅读次数:1420


 

对四平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平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吉林省委、省政府批准,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我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5月12日,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平市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四平召开,督察组组长李大法、副组长顾恩大就做好督察“回头看”工作分别作了讲话,市委书记、市长郭灵计作了动员讲话,会议由市委副书记李岩主持。
  李大法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每个关键阶段和重要环节,都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实施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对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的顶层设计,明确了省级督察的方式、程序、环节、要求等内容。此次依据《督察办法》开展省级督察“回头看”,就是要推动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切实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瞄准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推动地方实现环境质量目标,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办理好群众投诉举报案件,解决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因此,开展好省级督察“回头看”,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我们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把思想和认识迅速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回头看”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切实完成好这次“回头看”督察任务。
  李大法强调,环境保护督察是对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对四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部署情况、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推进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完成情况、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办理情况等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检查。因此一定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瞄准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重点关注各地环境质量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完成情况、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办理质量情况等,特别关注对之前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期间交办案件办理情况不满意、重复访、多次访,或者反映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一刀切”等方面的举报案件,及时纳入下沉督察范围,进行重点督办。同时要采取暗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随机开展抽查,一旦发现有查办不力或公开不到位的,要及时核实督办,推动问题及时解决,确保督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
  郭灵计表示,这次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是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我市借势借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难得机遇,对于我们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郭灵计要求,针对省督察组交办案件和移交线索,我们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能立即办结的立即办结、整改销号,不能立即办结的制定方案、限时办结,坚决做到真整改、快整改、改彻底。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紧盯目标不放松,全力攻坚不懈怠,以立行立改的态度、常抓不懈的韧劲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拓展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顾恩大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四平市党政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出席会议,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与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的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列席会议。
  根据安排,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20天。进驻期间(2020年5月12日—5月31日)设立信访举报电话:3277704,专门邮政信箱:吉林省四平市A305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 8:30~18:30。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组职责,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四平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张继红)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