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岳飞为何会被宋高宗猜忌?遇害原因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04-01 阅读次数:1045


  岳飞为什么会被诬以莫须有的罪名,惨死风波亭?。今天就将剥开高宗怕篡权,秦桧害忠臣的传统观点,看看其中盘根错杂的种种原因,最终导致了这样一名英雄,并没有死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之上,却死在了奸臣编造的罪名上。


 
  北宋崇宁二年,岳飞出生于相州汤阴县的一个普通农家,传说岳飞出生时,有大禽若鹄,飞鸣室上,故父母给他取名飞,字鹏举。靖康元年,宋钦宗赵桓反悔割地,两路金军攻破太原后会合,南下围困京都开封。
  宋钦宗命康王赵构为河北兵马大元帅,征召各路兵马以备勤王。在相州城里,武翼大夫刘浩负责招募义士,收编溃兵。岳飞意欲投军,又担忧老母年迈,妻儿力弱,在兵乱中难保安全。岳母姚氏是位深明大义的妇女,积极勉励岳飞参军报国,还为岳飞后背刺上“精忠报国”四字为训。岳飞牢记母亲教诲,投身抗金前线。
  1129年秋,金军又兵分多路向南进犯,完颜昌领军进攻淮南,兀术则领军直接进攻江南,直捣赵构所在的临安,只图一举灭亡南宋,占领整个宋朝领土。不久建康失陷,赵构由越州逃向明州,随后又从明州乘船,逃到海上避难。
  金军乘船追击宋高宗,穷追三百里没有结果。于是兀术纵兵烧掠明州、临安等城,携带所掠全部金银财宝,从大运河水陆并进,向北撤退。经过常州时,岳飞率军从宜兴赶来截击。飞四战都获胜,打败金军。常州截击战之后,飞首次得到朝廷诏令,命他配合镇江韩世忠,从左翼进击金军,伺机恢复建康。
  五月初,岳飞在建康南面的牛头山扎营,在夜间以百人敢死队骚扰金军,金军伤亡甚大。 兀术准备放弃建康,先在城中大肆杀掠和破坏,然后渡江。岳飞领骑三百、步兵二千冲下牛头山,大破金军,又追至靖安,消灭了未及渡江的金军,建康得以收复。宋高宗赵构赐御书“精忠岳飞”锦旗。岳飞又率兵收复陷于伪齐政权的襄阳六郡,并努力整顿防务,重视发展生产。襄汉地区终于治愈伪齐蹂躏和战争的创伤,成为南宋连结川陕,北图中原的战略要地。
 
  绍兴七年,岳飞收到金国要放归宋钦宗的太子赵谌的谍报,对此表示担忧,在入觐时向赵构提议立其养子赵昚为皇储,以示高宗之正统,但赵构对此提议不满,责备了岳飞。绍兴八年,岳飞还军鄂州,坚持练兵备战。赵构为“屈己求和”,重用秦桧,并令其与金接通关系。韩世忠、岳飞对和议一事都坚决反对。
  绍兴十年,岳飞向李若虚陈述他恢复中原的谋略,李若虚素主抗金,他不顾矫诏之罪,主动支持岳飞北伐,岳飞随即挥师北上,并在郾城大败金军。岳家军全线进击,包围开封。大军先锋已进抵朱仙镇,完颜兀术已逃出开封之时,岳飞却在一天之内接连收到十二道金字牌命大军即刻班师,岳飞回朝觐见。最终十年之力,废于一旦。
  绍兴十一年11月29日,宋高宗赵构下达命令:“岳飞特赐死。张宪、岳云并依军法监斩”岳飞在大理寺狱中被杀害时年39岁,岳云和张宪被斩首。岳飞的供状上只留下八个绝笔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近九百年来,岳飞之死引发人们浓厚的兴趣,诸多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此探索原因。概而言之,无外乎以下几种。
  其一,宋代开国以来对武将的提防,已经到了一种病态的程度。高宗赵构一方面必须依仗军事将领为其抵御金军入侵,而另一方面,却一直对武将“不尊朝廷”心怀戒备,深恐形成“尾大不掉”之势。而岳飞恰恰是一个有些桀骜不驯,甚至有赌气使性的人。历史上有好几次直接离军返乡使宋高宗不得不求他回军。高宗也唯恐岳飞深得百姓将士之心,重走太祖兵不血刃而取天下的老路。
  其二,岳飞提出“直捣黄龙,迎归二宗”的口号,当时确曾响彻朝野,起到了号召鼓舞民众对金斗争的作用,但是在高宗的内心,是绝不愿徽钦二帝在有生之年平安回到宋廷的。一旦父兄归来,他的帝位便岌岌可危。
  其三,岳飞对选立太子表现得过于热心:明确支持立赵昚为太子,将来入继大统。这对于手握重兵的大将来说,愈发会引起最高统治者的猜忌:岳飞积极主动地支持立赵昚为太子,是不是已经结成了某种程度某种形式的利益小集团?会不会以拥立新君为借口,逼迫自己退位?自古以来,臣子在皇帝立储的问题上,向来讳莫如深。
  其四,岳家军内部的不和和遭人嫉妒。牛头山一战,张俊战败逃走。而岳飞留下来,以奇计战败金兀术大获全胜。岳飞通过剿游寇、复六州等各种战役,建功越来越多,一直到和其他三位中兴名将平起平坐,让张俊嫉妒不已。另一方面,张俊的张家军和岳飞的岳家军经常被拿出来对比,让张俊羞愤,由此此嫉恨更深。因此秦桧诬陷岳飞时,岳家军副统领张俊却主动参与诬陷,还胁迫岳飞手下最得力的两员大将之一王贵贪生怕死的参与其中,使岳飞的境遇雪上加霜。
  只能说岳飞降生在南宋这样特殊的时期,是他的幸运也是不幸。这样的乱世给岳飞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杰出军事才能和精忠报国的舞台,才成就了他名垂千古。另一方面,岳飞在对武将猜忌防范甚至陷害的宋朝,实属不幸。
  好在英雄的故事永远不会被忘记,正义从来不会消失,而罪人也必将遗臭万年。
(责任编辑:朝艳)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