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千万不要让这些“健康流言”误导你和家人

发布时间:2020-03-27 阅读次数:1845


  近些年,网上或微信朋友圈疯传的许多所谓“健康知识”,或打着民间传统的旗号,或披着国外新科技的外衣,实则干着蛊惑人心、混淆视听、吸引眼球的行为。比如“奶、蛋、肉是最有效的健康杀手”“中医推拿可以帮孩子退烧”“宫颈糜烂不治疗会发展为宫颈癌”“抑郁症不是病,就是因为太矫情”……这些都是近日中国科协发布的“科学流言榜”的热门上榜流言,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女性健康都息息相关。本期我们特别刊发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整理的这些“健康流言”,看看你和你的家人们是否也在不经意间“中招”,甚至被误导。我们也希望借此揭开这些“健康流言”伪科学的面纱,消除其造成的心理恐慌,激浊扬清,以正视听。
  “奶、蛋、肉是最有效的健康杀手”“中医推拿可以帮孩子退烧”“宫颈糜烂不治疗会发展为宫颈癌” ……这些都是近日中国科协发布的“科学流言榜”的上榜流言,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女性健康都息息相关。科协期望通过发布流言榜,揭开谣言伪科学的面纱,消除流言对人们造成的心理恐慌,在不断求新求变的科普环境中激浊扬清。
  健康流言1
  紧急避孕药一年只能吃三次
  流言起因:对于无防护性生活或避孕失败后,常采用口服紧急避孕药的方式避免怀孕。但在网上搜索“紧急避孕药”时,通常会搜索到“一年服用不超过三次”等字样。
  真相解读:药店常能买到的紧急避孕药主要是“左炔诺孕酮”,其作用是利用大剂量的孕激素迅速抑制排卵,阻止精子通过宫颈以及阻止受精卵着床,其药品说明书以及学术文献都没有一年只能用三次的提示。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无明确证据显示重复使用紧急避孕药会造成任何健康风险。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认为,即使在同一个月经周期,也可以多次服用。
  健康流言2
  打电话侧脸被烫伤,是手机辐射所致
  流言起因:有一位女士打电话时侧脸被烫伤,很多人都传是手机辐射所致。
  真相解读:手机辐射在头部引起的温度升高微乎其微,根据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的安全标准,人体内局部温度升高的阈值不超过3.5 ℃。若人体正常温度是36.5 ℃,则局部温度不能高过40 ℃,而手机辐射所能引起的最高温度不到 37 ℃,处于安全范围,而且人类还可通过本身的体液流动来调节自身局部的温度。因此,说辐射导致温度升高的依据并不充分。
  健康流言3
  中医推拿可以帮孩子退烧
  流言起因:在不少妇幼论坛中,有些自称有经验的家长推出各种小儿退烧良方,其中“宝宝发烧时,内关、心经、小天心各推拿100次,可以快速退烧”的说法,令很多家长深信不疑。
  真相解读:儿科专家指出,发热是疾病发生时的一种症状,自行退热可能会掩盖其真正的病情,贻误诊断和治疗。首先,小儿发烧只是一种表象症状,推拿能够辅助降温,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引起发热的原因,而且能否在短时间内降低体温,降低到什么程度,目前并没有进一步研究。由于儿童大脑发育还不成熟,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导致大脑不可逆的损伤,严重威胁患儿健康。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对于高热,安全有效的方法是依靠药物治疗。


 
  健康流言4
  宫颈糜烂是病,不治会发展为宫颈癌
  流言起因:“宫颈糜烂是病,不及时治疗会发展为宫颈癌”这一说法,是多年来困扰女性的魔咒,也让很多女性为此花了很多冤枉钱。
  真相解读:妇科专家指出,“宫颈糜烂”是“柱状上皮异位”的表现,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更与宫颈癌扯不上边。宫颈被覆的细胞结构在胚胎发育期大致分为两种,宫颈管内为柱状上皮细胞,宫颈管以外为鳞状上皮细胞。青春期后在雌激素作用下,柱状上皮细胞增生,暴露于宫颈管以外,这便是“柱状上皮异位”。绝经后,柱状上皮回缩至宫颈管内,这一现象便不复存在。2008年全国医学统编教材《妇产科学》第八版,也以“柱状上皮异位”取代了“宫颈糜烂”这一病名。而目前研究结果表明,宫颈癌的主要诱发因素是高危型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并非是宫颈糜烂所致。
  健康流言5
  奶、蛋、肉是最有效的健康杀手
  流言起因:网上一直在流传很多关于《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一书的误导性流言,如,在书名之上冠以《救命饮食》,或称“牛奶致癌”、“奶、蛋与肉类是最有效的健康杀手”等等。
  真相解读:此书是美国康奈尔大学柯林·坎贝尔教授和他的儿子托马斯·M·坎贝尔于20世纪90年代出版的一本营养方面的科普读物。网络上一些耸人听闻的流言完全曲解了坎贝尔教授的观点。坎贝尔教授的观点认为“良好的饮食是我们对抗病魔的一大利器”,比如,长期过度控制任何单一营养品的摄取,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胆固醇或omega-3脂肪,都无法让您获得健康。科学界认为没有不健康的食物,只有不健康的吃法,奶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蛋和肉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适量食用均可促进健康。
  健康流言6
  喝蒲公英茶可以祛肝毒治肝炎
  流言起因:“喝蒲公英茶可以祛肝毒治肝炎”是一种流传民间的偏方,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
  真相解读:中医药研究学者认为,蒲公英属于药食两用植物,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但其对肝炎有治疗作用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肝炎是发生在肝脏中的炎症,多由病毒引起。虽已有实验表明蒲公英在体外可以抑制丙肝病毒的增殖,但此项研究距离真正应用于肝炎的临床治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治疗肝炎不能寄希望于蒲公英,确诊后应及时就医,规范治疗。
  健康流言7
  抑郁症不是病,就是因为太矫情
  流言起因:据媒体报道,一名20岁女孩不堪抑郁症折磨,发微博表示“我生了一场很久的病,这是最后一次自杀”。很多人都认为抑郁症就是太矫情,是一时想不开,或是由于意志不够坚强所导致的。
  真相解读:心理学及精神学研究者认为,抑郁症是一种当今社会常见的疾病。抑郁症的典型症状是持续性的情绪低落,是一组心境障碍或情感性障碍。症状是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减退以及失眠等。患者受抑郁情绪的影响,其学习、工作、生活及社会交往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他们自己无法通过意志力控制痛苦。因此,对抑郁症患者,我们不应该无端指责或者质疑,家人、朋友及全社会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关心和支持。(记者 彭芸)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