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因失眠而产生焦虑感内心痛苦 两方法的运用

发布时间:2020-03-17 阅读次数:1044


  睡眠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奢侈的,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因为一夜通宵的感觉特别好,可以让整个身体机能都能够得到极大的恢复,前一天还是疲惫不堪,但是第二天已经是元气满满了。这种身心健康的感觉太棒了。
  殊不知,现在信息爆炸的社会,越来越多的碎片化信息困扰着人们,人们的精气神越来越差,越来越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方向是什么,所以就会产生晚上的失眠。晚上睡不着觉,就会胡思乱想,而这种胡思乱想又导致第二天的精神不振。所以就出现了失眠焦虑的症状。因为失眠而焦虑就会恶性循环,越是想睡越是睡不着。痛苦不堪,很想找到一种方法,但是不知道找到什么方法为好。


 
  ?在临床咨询过程中,遇到因为失眠而产生焦虑的人非常多,他们都有一个共性的特征,就是内心想的事情太多。而这些事情会导致晚上在睡觉前,茶饭不思,异想天开,总是抱怨生活的不公,也对自己的未来产生各种担忧。一直想着,就失眠了,睡不着了,于是焦虑的感觉产生了。
  那么面对这样的失眠状况,如何让自己晚上可以睡个好觉呢,睡个好觉之后就不那么焦虑呢?根据临床的经验积累,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两个方法:


 
  第一个方法:睡觉前,心中默念多遍我要睡觉了。因为人习惯于一个观念,就是一直强化某个意识,这个意识加强了,就会继续习惯于这个意识。比如说:我们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刷牙洗脸,这基本是条件反射了。那么我们一开始就会刷牙洗脸吗?不是的。而是通过后天的不断强化形成,每天刷牙洗脸,那么这种习性就形成了,于是就形成了一个习惯,很难改变。
  这时候我们对于自己的睡眠也是如此,在睡觉前,就对自己说:我要睡觉了、我要睡觉了,这种指令会传达到自己的大脑中枢,大脑中枢就会接受这个指令,于是自己的睡眠状态就被启动了,这样就想要睡觉了。张学良将军说他高寿的秘诀就是:晚上睡眠特别好。无论外界发生了什么,都不能影响到自己的睡眠,因为自己的睡眠太重要了,他要誓死保护好自己的睡眠,于是就长寿了。
  第二个方法:养成一个固定的生物钟。比如说晚上十一点睡觉,第二天早上六点起床。那么就长期养成这样的习惯,到了晚上十一点,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就不要来打扰自己,所有的事情能够推诿就推诿,能够第二天处理就第二天处理,不要因为当天这件事的影响而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长期形成睡眠的生物钟,那么也是对自己的一个固定时刻的强化,那么此后的时光里,到了晚上十一点,就要睡觉了。这样稳定的睡眠就被固定了,自然而然就不失眠了。
  强化这个词语来源于行为心理学,有正强化和负强化。对于某一件事长期进行强化,那么我们的习惯也就养成了。开车对于新手不是很熟练,但是每天都开,各种路都开,自然而然就变成老司机了。
  因为失眠而产生焦虑。这种焦虑感是因为失眠这件事造成的,所以不是要治愈自己的焦虑感,而是要治愈自己的失眠症状。当把失眠症状处理好了,焦虑自然而然就消失了。但是有一个问题就出来了?焦虑是随时随刻都会发生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们会因为很多事情的困扰而产生焦虑,但是有一点要明白:不要被焦虑扰动自己的内心,当内心一动,那么麻烦就来了。
  愿我们每个人每晚都能做个好梦,一夜通宵好睡眠,第二天精神满满,面带红润有光泽。
(责任编辑:栗子)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