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你知道三教九流中三教和九流指的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9-12-13 阅读次数:4455


  三教九流旧指宗教或学术上的各种流派。也泛指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人。我们经常会说三教九流,但是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指的是那三教你知道吗?九流又分为哪几类
  因为他们说的三教,专指道教、佛教和儒教。除此之外,都是邪门歪道,登不上大雅之堂的,没有合法地位,要被打压的。这就禁锢了人民的思想,限制了学术自由,影响了社会发展和进步。


 
  说完了三教,再来说说什么是九流。
  如果说三教是学术门派歧视,九流就是地道的职业歧视。
  孔子说,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但他只是笼统的职业歧视,一竿子打死,没有分门别类。
  而这个九流说,就是把社会上的职业分成了等级,分为上九流和中九流以及下九流两三大类别。
  九流是社会等级的严格划分,上九流中,皇帝和贵族以及官僚是一等人,学者是二等人,像陶渊明那样的隐士是三等人,得道的半仙是四等人,普通的文人比如私塾教师是五等人,从今习武之人是六等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农是七等人,务工的匠人是八等人,经商的人为九等人。
  中九流包括:
  一、刚在乡里考试过关的读书人,二、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生;三、看风水、论阴阳、卜前程的算卦先生。四、整天背着个画夹,妙手画下人间美景的画家。五、迂腐又穷酸的书生。六、围棋手,象棋职业选手和业余爱好者、七、八、九依次为看破红尘的僧人、道士和尼姑们。
  在中九流中,医生这个现今受人尊重的职业被列在其中,实在是太不公平。


 
  下面就该说下九流了
  下九流就是社会的最底层。
  衙门里的师爷被列为下九流中第一流,虽然师爷很有实权,在县太爷跟前说话很有分量,但师爷大多是心术不正,巧取豪夺,吃了原告吃被告的家伙,因此社会上没有人瞧得起,所以被列为下九流。
  衙差,这些家伙虽然也是穷苦人出身,没有背景、没有资源,但他们往往狗仗人势、狐假虎威、为非作歹、没有几个是好东西。
  第三等人是秤手,也就是现代的交易员,黑中介和公证员,这些人往往能说会道,口若悬河,但城府很深,深不可测,很多交易员也是黑白通吃,非常阴险,满满的都是套路。
  媒婆被列为第四等人,一部分媒婆是好的,但旧社会的大部分媒婆则是能忽悠就忽悠,能隐瞒就隐瞒。说媒的时候夸大优点,隐瞒缺点,是他们的拿手戏。说媒看似简单,也是个技术活,太善良的人不能当媒人。社会需要媒婆,没有红娘事不成,但又鄙视媒婆,这就是人说的,"又吃肉,又嫌腥、又养汉子又做精。"


 
  第五等人是贩夫走卒,走街串巷、提篮小卖的人都被列为这种人。生意人方便人民生活,互通有无、促进经济繁荣,有什么不好。但在旧中国,小商贩这种生意人被瞧不起,这也是中国不能强大进步的一个主要原因。
  第六等人就是整天装神弄鬼的巫婆,坑蒙拐骗的人贩子。这类人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信口雌黄,骗吃骗喝,有的人还趁人之危,夺人钱财,实在可恶。
  小偷小摸的小盗和飞檐走壁的大盗,被列为下九流里的第七。尤其是小偷,专偷穷人,最可恨了。
  第八等人就是唱戏的、卖艺的、说书的、玩杂技的。这种人是民间艺人,往往是聪明伶俐、吃苦耐劳,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带来了正能量,可是在旧社会却被列为下九流末等,实在不公平。
  新社会,这些人都登堂入室成了艺术家,都是大腕,人们要当粉丝追捧人家,现今时代这些人经济收入也很高,成星的艺术家出场费动不动就几十万到百万之间,真是新旧社会两重天呢。
  下九流中的最末等是从事特殊服务的人,她们大多数人为生活所迫,也有个别人被强迫卖身,但她们都是凭着自己的辛勤劳动赚钱,没有坑蒙拐骗,是命运最悲惨、最值得同情的弱势群体。除此之外,澡堂搓背的服务人员,娱乐场所的中间人,大烟贩子,海上的走私分子,以及男宠,都被列为下九流里的最低等。
  从这个九流的划分,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封建时代的等级观念多么落后可怕。
  印度过去的种姓制度是森严的,有形的。中国的等级制度虽然无形,也是森严的。价值取向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文明制度和繁荣程度。
  在旧社会,你问一个孩子的将来的理想是什么,他们会毫不犹豫地说当官。而在美国,一个名校学生的最高理想是当律师,当调酒师,当一名科学家,当一名工人,反正不见得是去当公务员。
  把官员为第一职业选择的国家,那就是人们常说的官本位社会,因为当官有机会可以做权钱交易,可以名利双收。这样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注定贫穷落后。而一个国家的律师和法官职业最神圣,说明这个国家依法治国,人人懂法守法。一个国家科学家和教授、教师收入高,地位高,说明这个国家科技发达,国富民强。
  所幸的是,在我们国家的今天,三百六十行人人平等,当官员也不再是学子们的首选,中国的法官和知识分子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叫人欣慰。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