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我国古代明朝时期锦衣指挥使是个什么官职

发布时间:2019-12-02 阅读次数:2685


  话说,在我们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曾经有过很多官职。虽然他们的叫法不一样。但权力是一样的。那么,明朝时期的锦衣指挥使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官呢?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


 
  首先,依据一般性的历史记载,我们可以得知,它应该是锦衣卫的首领,属于正三品官衔,直接向皇帝负责,相当于我们后来国民党的军统局。并且,在朱元璋统治时期,它还有以下特权,即:掌管刑狱,巡察缉捕。权力可谓是不小。
  当然,明朝的锦衣卫可是一个极其神秘的特务组织,即使是一般的锦衣卫也非常了得,更别说那星光闪闪的锦衣卫指挥使,更是万人敬仰。风光程度也绝不比戴笠差。当然,这仅仅是老吕的最初判断,锦衣卫这个活可不好干,作为替皇帝扛脏活累活的一个机构,无论干得好还是干得不好,都等于是在刀尖上跳舞。干得好了,得罪朝廷重臣;干不好了,得罪皇帝。所以,最终能善始善终的锦衣卫指挥使,几乎是屈指可数。甚至,有时候死的比窦娥还冤。
  正如明朝历史上的第一任锦衣卫指挥使毛骧,在他很早的时候就开始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并且,也受到了朱元璋的重用。因此,作为一名武官,后来竟然也升到了正二品的级别,而这个级别已经非常接近于国民党时期的戴笠了。然而,问题是,受到朱元璋的信任也并不是一件什么好事。因为,在朱元璋看来,其所有的手下人都是他手里使用的刀,一旦破旧了,就没有必要再进行使用了。
  也正因如此,得到朱元璋信任的毛骧虽然也曾经达到了他人生辉煌的顶点,但也走到了他人生的终点。所以,到后来,虽然毛骧曾经也一度认为,自己既然帮助朱元璋成功处理了胡惟庸案,仅仅公爵、侯爵就杀了数万人,无论怎么样,自己都至少应该被封一个侯爵。但结果却是,他竟然也被指认为了胡惟庸的余党进而被捕,一时间毛骧是傻了眼,全天下的人也都傻了眼,直至毛骧不明不白的被处死。至于真正的理由?还需要吗?
  那么,锦衣卫指挥使如此厉害,它和御林军统领又有什么区别呢?锦衣卫指挥使和御林军统领是平级的,正常情况下都是正三品,仅仅是职责不同而已。御林军,是民间对皇帝禁卫军的俗称,仅仅指古代护卫皇帝及京城的军队。御林军统领也就是首领将军通常为一人,系正三品;普通将军通常为二人,系从三品。
  当然,时移势移,本来锦衣卫在与东厂的关系上也是平级,但后来却变成了上下级,由于东厂厂主与皇帝的关系特别密切,又身处皇宫之内,所以,就更容易得到皇帝的信任。如果锦衣卫想要向皇帝汇报一个什么事情,都得由东厂代为口头传达,为此,后来皇帝还特别赋予了东厂督主监督锦衣卫指挥使的权力。
  锦衣指挥使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官呢?至少也是一个正三品。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