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久治不愈的“胃病”竟是“隐匿性抑郁症”

发布时间:2019-11-25 阅读次数:987


  王阿姨最近这几年每年都会有数月反复感到上腹胀痛、不适,有嗳气、反酸的现象,进食差,恶心,喉咙堵塞,严重时还经常伴随心慌、头痛、失眠。可让王阿姨没想到的是,反复发作的“老胃病”竟然是一种叫“隐匿性抑郁症”的心理疾病,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瘦了一圈的王阿姨,几乎看遍了当地所有医院,多次做过全身检查,吃过很多消化科药物,就是不见效。无奈之下,消化科专家建议到精神心理科就诊。通过仔细的询问,医生发现王阿姨在上腹胀痛、嗳气、反酸的背后,情绪非常差,她感到非常痛苦,成天唉声叹气,多思多虑,总认为自己得了“胃癌”,只是大家瞒着自己,经常失眠,有时甚至动了轻生的念头。精神心理科医生最终给出了“隐匿性抑郁症”的诊断,同时予以每天一片抗抑郁药治疗,一个月后病情明显好转,两个月后王阿姨久治不愈的“老胃病”彻底痊愈。
  隐匿性抑郁症是一种不典型的抑郁症,指的是抑郁症状被病人潜意识“隐藏”起来,却常常以疼痛不适等身体症状为主要表现,不易被病人和医生发现,可见于各年龄阶段,中老年女性尤其多见。
  隐匿性抑郁症占抑郁症的10%—30%,其症状多种多样,导致误诊率高达70%以上。患者多数有明显的躯体症状,往往因此忽略了情绪问题。躯体症状一般有如下表现:消化系统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心血管系统症状表现为心慌、胸闷等;各种不明原因的疼痛也是很常见的,如肩痛、背痛、肌肉酸痛等。由于患者主诉此类症状,因此常在综合医院各科就诊。如不进行细致的精神检查,可能难以发现其抑郁的情感体验,因而被误诊为“神经衰弱”、“神经症”、“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
  这类患者虽然不会“胡言乱语”,也不会有明显的行为紊乱,但是患者却感到心灵和躯体的双重痛苦。因为表面上看起来抑郁症患者没有太多异常,常常被亲友和同事们误解为“没有病”、“没病装病”。其实,抑郁症患者所感受到的痛苦是真实的,只是看不到摸不着,又不被人们所理解。因而他们大多对别人的言语很敏感,对别人的同情则心存感激。所以,周围的亲人朋友应该多给他们一些理解、爱心、关心和耐心,早日到精神心理科就医,使他们早日摆脱病魔的困扰。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