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中国除了四大发明外还有这些发明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9-11-21 阅读次数:7194


  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相信大家都知道,分别是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这四大发明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重要创造,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但除了这四大发明外,古代人还有很多发明,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些发明都有什么吧!
  在古代,牙刷非常昂贵,只有王公贵族和得道高僧才有实力购买或享受,一般大众只能一旁羡慕 。日本禅宗大师到中国学道时,看到中国的僧侣用附着在牛骨手柄上的马尾毛制成的牙刷清洁他们的牙齿,就把鬃毛牙刷传播回日本国。同时,旅行者将牙刷从中国带到欧洲,久经辗转,牙刷在那里广受欢迎。


 
  现在抹茶太火了,大家平时吃蛋糕、冰淇淋,怎么能少了抹茶口味呢?而抹茶口味也成为了日本味道,成为日本骄傲。但是,抹茶真的是中国人发明的。大家都知道,中国人喝茶的历史相当悠久了,而抹茶的产生最早可以追溯到隋朝,在唐朝时开始大规模发展,到了宋代,达到顶峰,到了明代,抹茶逐渐在中国衰落。但大家注意,中国人之所以不再喝抹茶了,不是因为传统保护的不好,而是因为新技术的革新。


 
  指南针,唯一由中国人发明,古代叫司南,主要组成部分是一根装在轴上的磁针,磁针在天然地磁场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转动并保持在磁子午线的切线方向上,磁针的北极指向地理的北极,利用这一性能可以辨别方向。 常用于航海、大地测量、旅行及军事等方面。指南针发明于中国 (今邯郸武安) 由司南 罗盘 磁针三部分 构成。宋朝航海发达,司南在航海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明朝郑和下西洋, 让司南的应用走向了世界,在航海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现在世界上出土最古老的眼镜是来自东汉时期,出土的眼镜镜片是由水晶玛瑙打磨而成。到了南宋和元朝时期,眼镜的镜框制作得尤其精美,眼镜盒也随之出现。后来,马可波罗来到中国,将眼镜的制作方法带回了欧洲,只是当时的眼镜制作工艺不像现在这么方便。
  自行车:康熙年间,黄履庄就制造出了自行车。


 
  现在公认的世界上第一个发明自行车的人是法国人西夫拉克,他 1790 年发明的木制自行车,没有车把、没有脚蹬、没有链条,座垫也很低,人需要双脚着地向后蹬自行车才能前进。
  而申请了自行车专利的是德国人德莱斯,他 1816 年才发明出带车把的木制自行车,并于同年申请了专利。看吧,明明中国人早两百年发明了自行车,专利却被外国人抢走了。


 
  世界上第一个湿度计和温度计:1683年,黄履庄发明出「验燥湿器」,它可以说是湿度计的前身。据有关记载,黄履庄发明的「验燥湿器」,「内有一针,能左右旋,燥则左旋,湿则右旋,毫发不爽,并可预证阴晴。」他利用的是弦线吸湿伸缩原理,这在当时可是世界首创。
  这些东西也是中国人发明的,无论是现在的科技创造还是古代的发明,都被人们所运用,这些发明也方便人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