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心血管疾病魔鬼季节将至防猝死记住两个字

发布时间:2019-11-18 阅读次数:1105


  “冬季被称为心血管疾病的魔鬼季节,有基础病的老年人会感觉非常难受,对于年轻人来说,更易引起猝死。”近日,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和瑞德青春(珠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健康中国·女性美丽健康促进工程巡讲”活动在北京举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主任医师、亚健康科主任彭玉清指出,相对于已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无基础病的年轻人更应在这个时节警惕猝死的威胁。


 
  寒冷、压力等因素血管最忌惮
  “有一个40余岁的心血管科医生,每年体检都非常关注血管健康,年末准备乘飞机去洛杉矶,因为大雪在机场滞留三天,结果发生猝死,造影发现是死于心肌梗死”,彭玉清举例说明,心血管病急性发作往往不是高血脂、血液黏度、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等因素,而是因为急性诱因:寒冷和年终情节。
  “是什么在打击年轻人的血管呢?就是应激,包括寒冷、悲伤、暴怒等极端情绪,过度压力、连续熬夜、吸烟酗酒等。”彭玉清解释,过度应激导致血管痉挛,血管壁压力的变化会使得内皮素合成,造成血管内皮损伤,导致血液滞缓,血小板功能亢进,进而形成血栓引起猝死。
  记住两个关键字健康过冬
  “预防突发心梗,要做到两个字,一是缓,二是暖。缓就是舒缓,生活节奏要缓,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紧张、压力、极端情绪,戒烟戒酒少盐”,彭玉清指出,首先要做到平稳血压心率,晨起时要注意缓慢,饮温水,不喝冷水,有高血压的人要注意提前服血压药,不要晨练过度。
  彭玉清还介绍了一个实用的稳定血压小方子:将吴茱萸研磨,每次0.6两~1两,用醋调服敷两足心,可以稳定血压,扩张外周血管,解除痉挛。
  “暖,要注意避免受寒,尤其是做好四肢末梢和胸部的保暖。”彭玉清主任也给出了一些实用的小药方。
  护心香囊:公丁香、甘松香、檀香、菖蒲各50g,冰片0.5g,装香囊中,置于胸前心反射区的位置,护卫胸阳。
  养心通脉红汤:牛腩、西红柿、过木姜子、贵州酸汤、洋葱、大蒜、牛肉。
  温经通脉足浴汤:附子10g、桂枝10 g、当归20 g、桃仁20 g、川椒10 g、肉桂10 g泡足。
  此次“健康中国·女性美丽健康促进工程巡讲”活动共有五百人参加,莎蔓莉莎北京事业群总经理窦丽丽表示,两年来,瑞德青春响应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号召,立足于预防医学和功能医学,拥有瑞典的生物技术和德国的仪器,给广大女性提供专业精致的个性化服务,为美丽健康的生活保驾护航。
  据了解,瑞德青春大健康项目创建于2018年5月4日,聘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选举委员会原主席、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的麦格努斯·诺登寿德教授为高级顾问,并与国内外知名医学专家教授达成合作。
  接下来,该巡讲活动将走进贵阳、成都、烟台、济南、上海、无锡、德州等城市,为更多地区的人们传递健康知识和理念。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