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给老人祝寿要注意什么 祝寿时的礼仪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11-14 阅读次数:2342


  古老的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所以,凡事都需要以礼为之。尊老是最基本的“礼数”之一,在祝寿时体现得淋漓尽致,那么祝寿时有什么礼仪呢?
  祝寿,是需要有仪式感的,不论场面是大是小,都是要有十足的仪式感的一件事。祝寿的仪式一般会在人过六十岁之后举行,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风俗,一般来说分为逢五、逢九或者逢十这三种。
  祝寿这个仪式一般不能由自己发起,而是由自己的儿女或者亲朋好友操持举办。确定了祝寿的时间地点后,就要给相关人员发请柬。请柬不能太过随意,相反,要正式、庄重、大方。措辞要简明,书写格式要郑重,内容大体上体现出,寿星是谁,仪式在何时何地举办等重要信息。
  寿礼也是有讲究的,最常见的寿礼一般有:有地方特色的寿面、寿桃、寿糕、寿联、寿幛等等。寿桃通常选用新鲜的桃子,如果季节不在当令,可以用面粉制作的寿桃。参加祝寿宴的人只需要选取其中的一两样即可。
  对于祝寿宴的主办一方,应考虑周全,将“寿堂”布置完好。一般来说,寿堂正中央应该悬挂一个大红“寿”字或者“百寿图”,两边悬挂“寿联”。
  其实民间还有一个习俗叫做“做九不做十”。这个也是分地域的。这个就是说在虚岁49岁、59岁、69岁、79岁时,要隆重举办祝寿活动,为的是庆祝50岁、60岁、70岁、80岁的生日。那么为什么有这样的习俗产生呢,是因为有人觉得这个十代表的是头儿、是顶,“十全为满,满则招损”,而“九”与“久”同音,更有寿未到尽头,长久的寓意。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