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归处最神秘皇帝朱允炆 靖难之变后去了哪里

发布时间:2019-11-11 阅读次数:1312


 
  朱元璋的长子朱标去世以后,朱元璋将大明帝国的重担交给了皇孙朱允炆。
  公元1398年,年仅21岁的朱允炆在南京称帝,改年号为建文,所以在历史上又称他为“建文皇帝”。
  朱允炆即位之后,他深知明帝国的藩王势力日益增大,已经危及到了中央政权,于是便开始着力削藩。
  此时,驻守北京的燕王朱棣,即朱允炆的叔叔,向来都有问鼎朝廷的野心,只是苦于没有找到合适理由而已。
  但此时朱允炆提出的削藩政策,便给了他“清君侧”的口实,从而发动大规模的叛乱战争,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靖难之役”。


 
  在这场叛乱战争中,朱棣冠冕堂皇地打着保卫皇帝朱允炆的口号,率领大军来到首都南京夺取了朱允炆的皇位。
  在朱棣打到南京之后,内奸早已经打开了城门,而此时宫中也燃起了熊熊烈火。当朱棣派人从宫中的火堆里扒出一具尸骸后,认定这就是朱允炆,还称他是自焚而至,并伤心地说道:“我明明是来保护你的,你干嘛要自焚啊?”
  朱棣戏演的好呀,其实他也不知道这具被烧的面目全非的尸体是不是朱允炆,但他希望是。
  但不管如何,名义上的朱允炆已死,而国家不可一日无主,朱棣自然就成了明帝国的新一任国君。
  朱棣即位后,以皇帝之礼将朱允炆安葬,但结果却没有建立任何陵墓。所以整个南京城只有开国皇帝朱元璋和他儿子朱标的陵墓。
  朱棣后来将都城迁往北京之后,成了首位葬在北京的明代帝王,所以在北京自然也不可能有朱允炆的陵墓。


 
  事实上,朱棣在即位后,曾暗地里派遣了很多人进行秘密侦察,全国各地搜寻朱允炆的下落。
  毕竟自己的皇位是篡夺而来的,不具备正当性,所以在他心里就很怕朱允炆在什么时候突然冒出来,将自己打倒。
  以至于有人说,在郑和下西洋的船队里就有一批专门以刺探各种情报而闻名的锦衣卫人员,他们的目的也是为了搜寻朱允炆下落。因为很多人都说朱允炆逃到了海外,朱棣为了弄清楚事实真相,肯定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地方。
 
  所以,总的来说,朱允炆自焚而死的可能性比起出逃一说还是要小得多。这在《明史纪事本末》《明史考证》等史料里均有记载。
  据说,朱允炆是在大臣保护下由密道逃出南京,就连清朝的乾隆皇帝也持相同的看法,在乾隆四十二年重修的《明史·恭闵帝纪》中说记载道:
  “都城陷,宫中火起,帝不知所终。棣遣中使出后尸于 火,诈云帝尸”。
  仅这一个“诈”字就足以展现朱棣的阴谋诡计的,当然了,也说明了朱允炆并没有自焚而死,而是成功地逃出了南京城。
  可问题是,朱允炆既然逃出了南京,那么他的下落如何呢?
  关于建文帝究竟去哪儿了呢?大致有三种说法,一种是说他逃到了云贵;二是两广地区,三是闽浙地区。
  但是朱允炆逃往云贵的说法不太现实,因为当时朱棣与“西北王”沐晟、“云南王”沐家都属于双重亲家的特殊关系,所以如果朱允炆真的逃到云贵地区的话,那么无异于羊入虎口。至于两广地区则更不可能。
  专家们最后只能将目光集中到了闽浙地区,认为福建地区的可能性要大一些。证据便是“宁德支提寺”所幸存的明代云锦袈裟,以及袈裟上的图文。


 
  而且这里存有一座高僧的古墓--宁德上金贝古墓,但经过研究,元代并没有这位高僧的记载。
  此外,古墓和古塔并存的想象不符合元代僧侣的葬制,那么这位高僧是不是朱允炆也是一个疑问。
  所以,在当时朱允炆到底是去世了,还是逃往异地,亦或出家成为高僧都是一个千古谜题!


 
  毕竟发生的已经发生,无法改写,当时发生了什么我们也无法重回现场,让历史再现!
  只知道的是,朱棣接手皇位后,不知是出于抢了侄子皇位的愧疚,还是担心朱允炆再次杀回来,他确实曾不停地寻找朱允炆下落。
  然后为留下一个值得所有人思考和好奇的问题:建文帝朱允炆到底去了哪里?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