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曾国藩与左宗棠表面水火不容其实是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9-11-11 阅读次数:1513


  我们知道曾国藩用人是很厉害的,当时他的部下可没有一个专门的HR部门来进行人事管理,全凭着他“观察人”的这一项非凡技能,他的识人用人才能达到了何种地步呢?有种说法认为当时大清朝的提镇要员无一不是出自曾国藩门下,你看,朝廷全国各地的什么提督呀、总兵呀这些手握兵权的要职,全都是曾国藩的人。


 
曾国藩


   这也说明了曾国藩善于发现人才并网罗过来,形成了一个“曾系”的权力网,而这些被网罗并加以培养提携的人才,又往往会视曾国藩为恩公或者老师,用私交情谊来进一步稳固这个权力网络。在曾国藩发掘的众多人才当中,却有一个人一点也不买曾国藩的账,这个人就是他的老乡左宗棠。


 
左宗棠


   左宗棠这个人脑子很灵光,读书也是学霸级的,别人苦读他玩疯了,比如曾国藩读书是读到胆汁都要吐出来,同样的学问左宗棠玩着玩着就搞懂了,很轻松。但是很可惜,左宗棠有“晕考”的毛病,一到考试他就翻车,左考右考逢考必败,连个进士都没中,到了四十多岁他干脆连公务员考试都懒得参加了,跑去当了个巡抚衙门的顾问,大概也就是个临时性的合同工吧。
   曾国藩呢很早就认识这个人,对他的才华很是欣赏和佩服。左宗棠虽然是个合同工,但很傲气,曾国藩在他眼中一直就是那个死读书的学渣,不说看不起,至少是从没高眼看过。但世事就是这么作弄人,当年的读死书的曾学渣七考八考居然考进了体制内,还玩到了体制内的高品阶,人家回乡招兵募勇时左学霸还在当师爷。左宗棠自己倒没有自卑感,反倒是曾国藩心底是激动的不行:这么好的一块智商料子正好可以补我这个学渣的愚笨啊!开始非常主动地提携左宗棠。


 
曾国藩和幕僚


   左宗棠就这样从一个搞文书工作的临时工,慢慢进入了参办军机要务的湘军体系,最终建成了与曾国藩齐名的不世之功。如此,曾学渣当然就算是左学霸的伯乐了,不但是伯乐、而且还是提携重用他的恩公,按理这两个人一碰面就要来句“老铁”,但是左学霸却一直看不起曾学渣,而曾学渣虽然能忍,但后来毕竟是封疆大吏了也开始反唇相讥,两人开始相互看不起瞧不顺眼,到最后,学渣和学霸之间的关系最终是搞到了绝交了还要点个六六六的地步。


 
曾国藩


   曾左绝交一事诸多史料中均有记载,比如薛福成(曾国藩幕僚)就明确记载说他们两个人从同治甲子开始就闹掰了(绝交),连朋友圈都互相给屏蔽掉了(不通书问)。绝交的事由是什么呢?当时曾国藩好不容易把南京城给打下来,标志着太平天国之乱基本就给平定了,于是他赶紧就写了捷报给皇帝,并告诉皇帝洪秀全绝后了,他的儿子烧死了,您老可以高枕无忧了。皇帝刚看完这个还没高兴够,就收到了左宗棠的告密信:曾国藩胡扯,洪秀全的儿子现在正在湖州准备父承子业找你报仇呢!


 
曾国藩


   曾国藩知道之后真是气得顶了个肺:你丫这不是背后给我捅刀子么?那么这个事的真假我们不谈,就这事而言左宗棠完全可以私下先和曾国藩通气,统一口径再汇报就能给曾国藩留个面子,而左宗棠是直接一巴掌打了过来,于是曾国藩气得从此就不和左宗棠玩了——绝交!


 
薛福成


   当然,在此之前,两人就一直玩过你来我往的相互看不起的游戏,朝廷也都知道这两人虽然在大事上的配合没出过什么差错,但一直像是在暗地里内斗相互不太对付,那么现在因为这个事情两人绝交了也是必然的,上到皇帝下到幕僚都相信这两个人从此算是水火不容了。
   这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世人都深信不疑,但事实真相却往往像好莱坞经典一样有脑筋急转弯般的大逆转。事实上他们这种相互看不起以致绝交交恶的情况,水火不容全是两个老司机心有灵犀的戏码,其实乃是他们以图自保的处世大智慧。当时曾国藩拥兵数十万牢牢把控了半个大清,而左宗棠先建楚军后又扼守东南闽浙要地,对于皇帝而言,相当于自己的床边躺了两只老是打鼾的猛虎,恰恰这两人的关系又暧昧得很,同乡就不说了,这么多年一直玩配合搞事情,现在又都手上有兵有地盘,皇帝是被这两家伙搞得睡不着啊。
   那到底是让皇帝睡呢还是让他们两个家伙睡呢?他们心里都明白,得让皇帝安心睡,自己才能落个好下场。于是曾左二人心有灵犀唱了出二人转给朝廷看:我们要斗个你死我活不停地互撕!从一开始的互相看不起到最后的不通书问绝交,这两个大清老戏骨最终演得让全世界都相信了,两位老司机最终都得以安全落地得以善终。多数人不知道,这其实才是处世大智慧:得意之时你还得有一个心有灵犀配合你演戏的死对头,别做那只在别人床边打鼾的虎。
(责任编辑:栗子)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