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古代士兵常中箭而亡 弓箭威力真有这么大吗

发布时间:2019-10-08 阅读次数:2050


   每当我们看古装影视剧的时候,那些作品很多都会涉及到行军打仗的事情。经常能看到那些英勇善战的将军在千里之外,只射一箭就能将敌方的士兵杀死。古代的弓箭威力真的这么大吗?连士兵身上穿着的铠甲都不能进行防护吗?


 
  其实真正在古代,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因为被一箭当场射死的,死于箭下的士兵通常因为战后没有受到及时的治疗,或者是战争时间太长失血过多而亡的。所以影视剧中的这些场景往往都是有一些夸张的成分在里面,很少存在被一箭射死的情况。
  而且古代人一般都会选择穿戴一些护具来保护自己,就比如三国时期,就已经有人开始使用藤甲来作为自己的防护用具而射箭的范围并不是很长,大概也就100多米的距离,超过了射程那么威力将会大大减小。在这么如此的距离已经以及身穿护甲的情况下,真的是很难将人一击毙命的。
  既然弓箭弊端如此之多,为什么每次打仗都有弓箭手的存在呢?主要是古人对这些弓箭都进行了改良,有的在箭上涂上了剧毒,不需要射中对方的致命部位,箭头只需要刺破对方的皮肤就有可能杀掉对方。还有的会选择将箭头做成倒刺的形状,这样做的话就增加了被射中士兵的失血过多或者受到感染的几率。而且藤甲制作的护甲一般都不防火,所以如果使用火攻那没对于士兵的伤害是更大的。
  所以其实古代使用弓箭作为武器是用来辅助战斗的,并不是想起到杀敌的作用而是给敌人造成一种心理上的压力,让敌人不敢前进,而且由于弓箭射出后很难回收,所以当箭射完后还是需要使用剑、戟这些武器来打击敌人的。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