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春秋》里的10个成语典故 每一个都很经典

发布时间:2019-09-20 阅读次数:1283

 


  01董狐之笔
  出自《春秋·宣公二年》:“董狐,古之良史也,书法不隐。”“董狐之笔”这个成语常作为史家秉公直书的典范。人应该做一个正直的人,对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要敢于揭露和批判。
  02举棋不定
  出自《春秋·襄公二十五年》:“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而况置君而弗定乎?”下棋博弈的时候,拿着棋子不知道放在哪一处为好,这样注定不会取得胜利。更何况是面对国君废立这样的大事情呢?
  03天经地义
  出自《春秋·昭公二十五年》:“夫理;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我们要遵循社会当中的道德规则。如果大家都按规则行事,很多不必要的纷争就可以避免。
  04国运盛衰
  出自《春秋·昭公四年》:“或多难以固其国,启其疆土;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那些没有优势而处于危难之中的国家,会加紧治理国家,开疆辟土。那些没有灾祸战乱的国家,反而会失去城邦。
  05欲盖弥彰
  出自《春秋·昭公三十一年》:“或求名而不得,或欲盖而名章。”或为了得到名声而没有得到的,或是为了掩盖真相,反而使得罪行暴露的更加明显。
  06城下之盟
  出自《春秋·桓公十二年》:“大败之,为城下之盟而还。”大败绞国,迫使绞国在城下与楚国签订条约后返回。
  07退避三舍
  出自《春秋·僖公二十三年》:“晋楚战于城濮,文公令退三舍避之。”晋国与楚国会战于城濮,晋文公让自己的部队后退三舍之地避开楚军。
  08厉兵秣马
  出自《春秋·僖公三十三年》:“郑穆公使视客馆,则束载厉兵秣马矣。”郑穆公派人去杞子驻地察看,发现他们正把行李扎好,磨好刀枪,喂好战马,为打仗做好准备。
  09不自量力
  出自《春秋·隐公十一年》:“不度德,不量力。”不去衡量自己的德行能否使得别人信服,也不去估量自己的力量能否承受。
  10灭此朝食
  出自《春秋·成公二年》:“齐侯曰:‘余姑翦灭此而朝食!’不介马而驰之。”齐顷公说:“我要把这些送死之敌消灭干净,再吃早饭!”他不但没吃早饭,也不等战披上防护甲,就急不可待地登上战车,发出进攻的命令。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