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为何说开封是四战之地 宋朝又为何定都开封

发布时间:2019-09-11 阅读次数:3399


  提到北宋的都城汴梁,相对于燕京或者长安,其坐落在易攻难守的华中平原上,非常符合古代对四战之地的定义。在宋朝建立之初,关于是否定都开封一事,赵匡胤和赵光义之间还发生过激烈的讨论。
  《资治通鉴》帝曰:“吾将西迁者,非它,欲据山河之险而去冗兵,循周、汉故事以安天下也。”王又言“在德不在险”,帝不答。
  在赵匡胤看来,定都洛阳是更为保险之举。洛阳处在虎牢关一线,这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从当年李世民选择在虎牢关一决生死就可以看出端倪。那么为什么宋朝最终还是把都城定在开封呢?


 
  其一,开封作为都城有比较好的历史传承。
  在赵匡胤建立宋朝之前,五代的几位皇帝都把都城定在开封,而且已经营了几十年。梁朝的第一位皇帝朱温把开封作为都城,主要是因为他起家就在开封。当时为了能够毁掉大唐的旧址,朱温在长安大肆烧杀抢掠。后来旧唐又把都城迁到洛阳,而朱温随即在又洛阳大开杀戒,长安和洛阳这两个地方都沾满了鲜血,所以朱温把开封作为都城。至此之后五代的几位皇帝都把都城定在开封,这也奠定了赵匡胤定都开封的基础。
  《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少帝及太后,我皆北面事之,公卿大臣,皆我比肩之人也,汝等毋得輒加凌暴。近世帝王,初入京城,皆縱兵大掠,擅劫府庫,汝等毋得復然,事定,當厚賞汝。不然,當族誅汝。


 
  其二,开封占据漕运优势。
  自隋炀帝建立大运河开始,南方的经济就得到了十足的发展。而那时候的宋朝政府想发展势必也要依赖于南方繁荣的经济。而开封恰好处在京杭大运河的咽喉位置,可以通过京杭大运河到达长江和淮河一带。而开封本身又处在多个交通要道的交叉之处,所以很容易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而其开封当时驻守有很多的守卫军,大运河的优势也能够有效的解决军队的运输以及物资问题。
  《资治通鉴》记载:“师屯兵百万,全籍卞渠漕运东南之物赡养之。若迁都洛,恐水运艰难。”


 
  其三,开封占据政治优势。
  宋朝时期中原地带是极为重要的战略之地。虽然说开封在平原地带易攻难守,但是对于当时的宋朝来说,政治局势的重点是进攻而非守城。宋朝控制前期的南方虽然很多地方表面臣服,但还是面临割据横行,而北方也面临有游牧民族的侵袭。无论是南下还是北上,开封都占据着重要的优势,上可以完成对北方势力的打压,下可以压制南方的割据势力。在这样的历史格局之下,开封占足了政治优势。
  《读史方舆纪要》“宋人谓汴都背倚燕赵,面控江淮,泰岳镇其左,温洛縈其右,为天下奥区。然形势涣散,防维为难”
  综上所述,在宋朝建立之初由于历史传承和大运河的优势所在,赵匡胤选择定都开封。当然为了能够维护这个易攻难守的都城,北宋不得不建立庞大的守卫军团来保卫汴梁的安全,由此也造成了北宋后期冗兵,冗官的局面。
(责任编辑:栗子)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