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清朝有没三宫六院?它们位于故宫什么地方

发布时间:2019-08-12 阅读次数:2144


  人们常说,古代皇帝拥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
  元朝戏剧作品《金水桥陈琳抱妆盒》中说:“兀那三宫六院、妃嫔彩女等听者:明日圣驾亲到御园,打一金弹。金弹落处,有拾得者,奏献御前,圣驾即幸其宫。休得违误不便。”意思是,皇帝要亲自到御园打金弹。哪位嫔妃捡到了金弹,送给皇帝,皇帝就要跟她睡觉。


 
  三宫六院的说法,很早就有了。
  最初的三宫,指的是皇帝、太后、皇后,或者太皇太后、太后、皇后居住的地方。六院则是指寻常嫔妃居住的地方,又叫六宫。唐朝诗人白居易在著名的《长恨歌》中说:“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你看,杨贵妃的颜值太高了,特别是回眸一笑,让唐玄宗的其余嫔妃相形失色。这就叫颜值压制吧。
  清朝时期,当然也有三宫六院。那么,它们分别位于什么地方呢?
  首先来看三宫。
  三宫通常指位于内廷的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皇帝在这里处理政务,也与后妃居住生活。
  乾清宫是明朝的14个皇帝和清朝顺治皇帝、康熙皇帝的寝宫。雍正皇帝即位后,将寝宫搬到养心殿。此后,清朝皇帝就居住在养心殿了,不再以乾清宫为寝宫。在乾清宫前面,有两座汉白玉雕镂的台座,台座上各设一座鎏金铜亭,合起来叫“江山社稷”金殿,象征皇帝掌握着江山、社稷。


 
  交泰殿位于乾清宫与坤宁宫之间,含“天地交合、康泰美满”之意。明清时期,交泰殿是举行册封皇后和皇后诞辰典礼的地方,皇后在这里接受后宫妃嫔朝拜。清朝严禁后宫干政,曾经在交泰殿立“内宫不许干预政事”的铁牌。
  坤宁宫位于交泰殿后面,取自道德经中“坤得一以宁”这一句。明朝时期,坤宁宫是皇后居住的寝宫。1644年,李自成农民起义军打进北京时,崇祯皇帝的皇后周氏在坤宁宫自缢身亡。清朝时期,对坤宁宫进行了改建,作为专门的祭祀场所。因此,皇后很少居住在坤宁宫。
  六院其实有12院,分别是东路六宫: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景阳宫、永和宫、延禧宫;西路六宫:永寿宫、翊坤宫、 储秀宫、咸福宫、长春宫、太极殿。
  在东西六宫里,大家比较熟悉的有延禧宫、储秀宫、钟粹宫等地。
  延禧宫的“走红”,源于2018年古装电视剧《延禧攻略》的热播。在这部电视剧里,女主角魏璎珞就居住在延禧宫。在明清时期,延禧宫的确是嫔妃居住的场所。奇怪的是,延禧宫经常发生火灾。1909年,端康太妃计划在延禧宫原址修建一座3层西洋式建筑水殿,结果工程还没结束,清朝就灭亡了。因此这里成了“烂尾楼”。
  储秀宫是慈禧太后入宫之初居住过的地方。慈禧太后还在此为咸丰皇帝生下唯一的儿子,即后来的同治皇帝。1884年,慈禧太后为庆祝五十大寿,从已经居住了10年的长春宫搬出来,回到储秀宫居住。为此,耗费63万两白银重修了宫室。如今,储秀宫还保持着慈禧太后五十大寿时的原貌。
  钟粹宫居住过最有名的人物,当属慈安太后。慈安太后从被封为皇后开始,除了短暂居住在长春宫和寿安宫,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在钟粹宫度过,直到1881年身亡。在慈安太后之后,隆裕皇后和末代皇帝溥仪都曾在这里住过。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