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长安十二时辰》中“不良帅”是什么职位

发布时间:2019-07-16 阅读次数:4121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正在热播,男主角之一由雷佳音饰演的张小敬是个亦正亦邪的角色,相当圈粉。在电视剧中,张小敬曾经担任过“不良帅”一职,这个职位到底是负责些什么,电视剧并没有详述,只是匆匆一笔带过。
  在唐朝时,确实曾经存在“不良帅”这个职位。但是若是说“不良帅”是官职,不太合适,但它确实是隶属于官府的一个职称。想要搞明白什么叫做不良帅,首先要了解唐朝的一个特殊组织“不良人”。不良人这个名字听起来虽然挺奇怪的,但是它并不是“坏人”的意思。
  在唐朝时,不良人的意思是“专门抓捕不良之人的人”,这样就很好理解了。不良人平时的工作跟衙门正式的捕快是一样的,但是他们的权限和职能比捕快要小得多。不良人不能拘捕或者是审讯犯人,只能把抓到的犯人立刻押解到衙门中去交给捕快。所以他们只能起到一个逮捕犯人的作用。
  不良人属于捕快的下一个等级,他甚至不属于正式的官职,而更像是一种徭役制度。古时候人们是要服役的,而服的到底是什么役,这要看官府的安排。不良人都是由平民百姓们担任的。服役是有时间限制的,服役期满,就会自动恢复平民身份,所以每隔几年,不良人组织就会经历一次大换血。


 
  而不良帅,就是不良人的头目。唐朝时期,曾经有一个不良帅破过一起朝廷命官被下毒的大案。这个案子的苦主叫做郭正一,而下毒害他的犯人则是他很宠爱的一个婢女。这个婢女叫做玉素,她并不是唐朝人,而是高丽人。玉素本是高丽一个平民女子,因为战乱被掠到唐朝为奴,进到了郭正一的府上。郭正一贪图玉素的美色,每晚都让她单独在自己的房中伺候。而玉素对郭正一这个主子,其实是并不敬服的。
  于是有一个晚上,她就给郭正一下了毒,然后偷走了他的不少金银财宝,然后携款私逃了。好在郭正一当时没有喝下去多少,所以被大夫给救了回来。朝廷命官被婢女下毒,震惊了整个长安。但是衙门却一直没有抓到潜逃的玉素。无奈之下,官府只能发动所有力量一起寻找玉素,其中就包括不良人。不良人们都是市井平民出身,对玉素的心思摸得更为透彻。
  当时的不良帅认为玉素一定有同伙,于是就去郭正一府上调查。果然,他们发现在事发前几天,曾经有一个高丽人来找过郭正一府上的一个马车夫。于是他们立刻把马车夫扭送到官府接受审讯,马车夫很快招认,说自己跟玉素还有那个高丽人三人合谋毒害郭正一的事实。而且他还交代了玉素的藏身地点,玉素也被缉拿归案,案子就此成功告破。但是不良人组织仅仅存在于唐朝一朝,唐灭亡以后,不良人这种称谓也就取消了。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