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古人平均身高低?看看这几位的身高就明白

发布时间:2019-07-15 阅读次数:1801


  东西方人的身高差异,一直以来都是讨论不停的话题。对于现代人,西方欧美国家的平均身高还是略高于亚洲人的平均身高的。但如果你了解到古代中国的身高水平,你绝对想象不到原来“我们”也有过这样高的的平均身高水平。追溯到上古时期,从黄帝到封建王朝的建立,这其中一直弥漫着神话色彩。
  君主成了神明,百姓们也与神术、巫蛊经常打着交道。鉴于这些神话色彩的遮掩,想要了解那个时期的真正身高是有些困难的。而在先秦,和后来秦汉时期的时间段里,还是有内容可考究的。早在先秦时期,有记载称国人的普遍身高为七尺,折算成现在的度量单位大概为一米六以上。在先秦生活水平匮乏的条件下,还能够保持在一米六一以上,应该是挺不容易的。不过有几位的身高,还是很惊人的。这第一个身高惊人的就是孔子。
  似乎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提起孔子只有论语和儒家,关于他的身世却很少。根据相关记载,孔子的身高大概有一米九左右,所以从现在看当时对孔子的一些画像,也是能够看得出孔子的大体身高。孔子当时身处的时期是春秋战国,而一米九的身高已经不足为奇。在军中,还有比孔子身高更高的。
  在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中,对关羽和吕布的记载中可以看出,他们两个人的身高都超过了两米。记录曹操的身高大概是一米七左右,但是描述上写道曹操为中等身材。也就是说,大部分男性的身高已经在一米七以上了。不光是男性身高普遍较高,女性的身高也大致在一米六左右。而当时的西方国家,普遍身高也不过一米七五左右,与我们古代时期的身高还是相差很远的。但是到了隋唐时期,我们的身高水平不仅没有提高,反而出现了下降的趋势。


 
  与此同时,西方的身高开始逐渐增长,在这几千年里,最终超越了我们的身高水平。那么为什么到了隋唐时期,我们中国人的身高水平开始下降了呢?莫不成是身体萎缩了。原来,在汉族与少数民族相融在一起了之后,身高便开始受到了影响。有一些少数民族身体不是很强壮,身高也普遍较低,这才造成了这样的局面。不过从当下我们的身高水平来推测,实际上是想不到古代还有这么一个时期,这么几个人的身高是如此惊人的。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