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管住嘴、别贪凉!夏季治疗鼻炎可事半功倍

发布时间:2019-07-11 阅读次数:1160


  鼻子是人体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鼻子也是非常娇气的器官,几乎每个人都有过鼻塞、流涕、干痒的经历。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专家黄飞剑提醒,反复出现上述症状,应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积极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1 成绩下降原来是鼻炎惹的祸
  小文是个挺聪明的孩子,可总是做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上课总是昏昏沉沉,老师讲什么都听不进去,放学回家经常坚持不到吃晚饭就困得睁不开眼,就算是早上刚起床,也很少有精神抖擞的时候,不是头昏脑胀,就是迷迷糊糊。这样的状态,对学习成绩的影响也很大。爸爸妈妈很着急,小文自己也很委屈:“我也不想每天都像一只瞌睡虫一样啊,可我为什么就是提不起精神来呢?”
  在内科门诊,黄飞剑解答了小文和他爸爸妈妈心中的困惑:“小文的情况,是因为鼻炎引起的。他的鼻塞症状比较严重,导致呼吸不畅,睡眠质量不佳,因此精神不振,注意力涣散。这在鼻炎小患者中特别常见,只要治好鼻炎,这种情况自然而然会随之消失。”
  黄飞剑介绍说,鼻炎有四大症状表现。其中,鼻塞是最主要的症状,九成患者都会有鼻塞,只是症状轻重不一。鼻子不通气,患者就会张口呼吸,又会导致口干舌燥。鼻子严重堵塞,会导致大脑缺氧,记忆力下降,甚至引发心脑血管意外。除鼻塞外,鼻炎患者还会有鼻涕特别多和打喷嚏的情况,有的患者一早起来能连续打几十个喷嚏,直打得头昏脑胀、头痛欲裂。有的鼻炎患者还有干痒的症状,患者总忍不住去揉、挖鼻子,特别是很多小患者,甚至会把鼻子抠出血,或者不自觉地皱鼻子,挤眉弄眼,影响仪表。黄飞剑特别提醒,患了鼻炎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治疗,不要只拿它当个小毛病。
  2 鼻炎表现寒凉湿瘀湿热气虚
  鼻炎是一种顽固的慢性病,网上声称能治疗鼻炎的偏方特别的多。对此,黄飞剑表示,网上流传的偏方有的仅能起到一定的缓解鼻黏膜干痒不适的作用,有的则有类似清洗鼻腔的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或减轻某些症状,但都起不到治疗的作用。还有一些偏方,需向鼻腔内涂抹或喷灌某些物质,甚至是(非鼻炎用)药物,这样做非但治不好鼻炎,还有可能刺激鼻黏膜,加重病情。
  此外,治疗鼻炎的非处方药也不少。那么,得了鼻炎能不能自行用药呢?黄飞剑介绍说,目前治疗鼻炎的非处方药,西药口服药多针对过敏性鼻炎,以缓解过敏症状为主要功效,外用喷剂则主要用于缓解鼻黏膜充血的症状。治疗鼻炎的中成药,虽然是针对病因,以治本为目标,但由于未经辨证,也不能发挥治疗作用。
  鼻炎患者大致可分为寒凉体质、寒湿体质、湿瘀体质、湿热体质、气虚体质这几类,中医系统治疗是以全面改善体质为目标,而不是仅针对鼻子的问题。“大多数中成药都有特定的针对性,甲种药针对甲种证型,而对乙、丙、丁等等证型,则效果不佳,甚至适得其反。中医的优势就在于辨证施治,一人一方,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则温之,热则凉之。离开了辨证,治疗则无从谈起,效果也必不尽如人意。鼻炎究其成因,是脏腑出现问题的一种表现,必须要在整体观的指导下系统治疗,而不能看到药名有‘鼻炎’就随意自行用药。”
  3 治疗关键改掉不良生活习惯
  章先生的女儿有过敏性鼻炎,一到春秋季节经常发作。章先生想趁着暑假带孩子去治疗,却有些疑虑:“我女儿最近一段时间鼻炎都没有发作,现在看病,时机合适吗?”
  黄飞剑介绍说,过敏性鼻炎春秋两季容易发作,而慢性鼻炎在季节交替时和秋冬季也容易发作,夏季是多数鼻炎患者略为好过的季节,同时也正是治疗的大好时机。“鼻炎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体质偏寒,有的肺气虚寒,有的脾胃虚寒。夏天是人体阳气最盛的季节,这个时候治疗,往往能事半功倍。其次,夏季气温高,人体气血运行快,对药物的吸收也快,药效发挥更佳,治疗效果也自然更理想。”
  中医治疗鼻炎有效率很高,但也有一些因素会干扰疗效,或易导致复发。比如老年人,鼻炎病程往往很长,有的已经长达几十年,而且老年人多有基础病,《素问》中有一句话:心肺有病,鼻为之不利,因此老年人治疗鼻炎,需要的时间也相应比较长,用药方面也应注意心肺同调;像中年人,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很多人鼻炎的病源在脾胃上,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生活习惯,改善脾胃功能,鼻炎也容易复发;青少年病程短,兼证少,杂病少,所以治疗时容易见效,但青少年往往最难管住嘴,又特别贪凉,病情反复也就比较多。总之,黄飞剑提醒鼻炎患者,治疗鼻炎不要心急,而且一定要严格遵照医嘱,改掉不良生活习惯,以减少复发的机会。
  专家答疑
  感冒和鼻炎如何区分?

  黄飞剑:感冒通常情况下伴有全身症状,比如发烧、咳嗽、咽喉痛、四肢无力等,一般用药之后3-4天就会缓解,经常一周就会痊愈。而鼻炎,通常以鼻子的典型症状为主,经常持续较长时间,还会反复发作。虽然有一部分鼻炎是由感冒引起,但仍需将两种疾病加以区分。如果怀疑得了鼻炎,应向专科医生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