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微信微博

俗语:“家有五喜人才济济”到底是啥意思

发布时间:2019-07-08 阅读次数:1735


  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人们对某些事物的出现,都会表现出非常的喜悦,因为会带来好运,这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我们从历史的文学作品中就能看出来,还有就是我们平时经常听到的俗语之中都能体现出来。俗语文化鲜明地体现了百姓的风俗特征,也充分展现了那个历史时期的人文风貌。


 
  时至今日,我们仍旧能够感受到当时时代画面。虽然以前老百姓的生活过得十分艰苦,不管是自然环境的恶劣,还是社会环境的不太平,但是广大劳动人民从来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因此他们对生活中出现与“喜”相关的事物,就显得格外注重。这句俗语“家有五喜,人才济济”,啥意思?老祖宗的话有道理吗?这句俗语中的五喜又都是指的什么呢?


 
  一、喜鹊
  我们只听这个名字,就觉得很喜庆,大家对喜鹊也并不陌生,在人们眼里他就是吉祥的象征。抬头见喜说的就是喜鹊,我们早上出门看到枝头卧着喜鹊,有听到喜鹊的叫声,这就说明会有喜事降临,因此喜鹊被人们称之为吉祥鸟。牛郎织女相会,就是喜鹊搭起的鹊桥,因此在古时候,不管是贫苦百姓,还是皇宫贵族,都会把喜鹊看作是吉兆。
  二、蝙蝠
  这个大家可能有疑问,蝙蝠长得十分丑陋,大家都十分害怕它,怎么可能和“喜”相关呢?但是古人却把它视为吉祥的象征,蝙蝠虽然长相不招人喜欢,但是蝙蝠是益鸟,他能吃点很多害虫,这对人类是有帮助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古时候人们对谐音非常看重,蝙蝠中的“蝠”和“福”是同音,因此古人也就把蝙蝠看作是一喜了。
  三、燕子
  燕子也是益鸟,和蝙蝠一样,能吃掉很多害虫,但是燕子长相喜人,人都都非常喜欢他们。燕子筑巢也是有选择的,他们会选择高门大户,还有就是家庭和睦的家庭筑巢。因为高门大户筑巢,可以保证燕子窝的安全,小燕子不会受到伤害,燕子又是喜欢安静的的鸟类,因此燕子安家都会选择家庭和睦的家庭。所以燕子的到来,也就说明这个家庭富贵和睦。
  四、狗
  我们都知道,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狗也很通灵性,因此人类都非常喜欢养狗。不过在以前,养狗大部分都是为了看家护院,这样一来,也只有那些富贵家庭才有能力养狗,而贫苦家庭没有多余的粮食,自己还吃不饱呢。所以说,在以前养狗,那就是富贵的象征,因此狗也被古人看作是一喜了。
  五、乌龟
  乌龟在古代被称为四大神兽之一的玄武,乌龟行动缓慢,龟兔赛跑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故事中体现出了乌龟坚韧不拔的韧劲,最后才获得了比赛的胜利。我们从中也学到了乌龟精神,乌龟还有一个特点,这也是人们向往的,那就是长寿,我们常说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可见乌龟的寿命非常长,乌龟不仅预示着长寿,还有他作为神兽之一,还有镇宅的作用。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