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夏天晒太阳防病有讲究:时间、部位、穿着

发布时间:2019-07-08 阅读次数:1188


  炎炎夏日,你是不是恨不得每天都躲在空调房里不出门?
  其实,在合适的时段,适当到户外活动、晒晒太阳,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养生保健方法。
  晒太阳有助防病
  “夏天阳光充足,多晒太阳,晒好太阳,可以防病治病。”廖慧丽指出,晒太阳是一种非常好的保健养生活动。人们生病多是由于人体免疫力下降所致,而人体的免疫力就是抵御外邪的能力,与人体的阳气密切相关,《黄帝内经·素问》中说:“阳者卫外而为固也”,就是指人体阳气能抵御外邪。
  而不少街坊所熟知的“冬病夏治”,就是根据祖国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顺应四时特性的养生疗法。
  廖慧丽解释说,“冬病”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如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失眠、骨关节痛、体质虚寒症等疾病。“夏治”指夏季这些病情有所缓解,趁其发作缓解季节,补气扶阳、辨证施治,以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
  现代医学也发现,经常晒太阳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加人体吞噬细胞活力,减少炎症发生。适当晒太阳还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使血管更健康,还有促进骨骼健康、增强人体新陈代谢、调节中枢神经等作用。
  廖慧丽指出,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多熬夜,少运动,夏天喜冷饮,爱空调,这些都很伤阳气,所以过敏免疫性疾病相对多发。
  晒太阳可以改善睡眠
  人体所需的维生素D需要依靠晒太阳而获得。肌肤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外线来制造维生素D3,身体再把维生素D3经肝脏、肾脏转化为活性维生素D,再促进对钙、磷的吸收,促进骨骼的形成,故维生素D也因此被称为“阳光维生素”。通过晒太阳,养阳气对老年人来说可防治骨质疏松。
  白天晒太阳,可调节人体生物节奏,有助于夜间睡眠。白天晒头顶、背部、手心有助于睡眠,治疗夜间睡眠障碍。同时,在充足的日照下,人体肾上腺素、甲状腺素以及性腺素分泌水平都会有所提升,这将有效改善情绪低落、精神抑郁等不良心理。
  晒太阳还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细胞活力。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一般细菌和某些病毒在阳光下晒半小时或数小时,就会被杀死。“老寒腿”、类风湿性关节炎应该常出来晒晒,晒双腿能很好地驱除腿部寒气,缓解关节炎。
  晒太阳讲究这三点
  廖慧丽说,除了有光线性皮肤病或对光过敏的人群不要晒太阳,一般人都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适当跟阳光“亲密接触”。不过,夏天晒太阳也有讲究,比如——
  1.讲究时间:以上午9时~10时和下午4时~5时这两个时间段为宜,这两个时间段的照射特点是紫外线中的A光束成分较多,是储备体内“阳光维生素”——维生素D的大好时间,每天晒半小时左右就可以。
  2.讲究部位:可根据个人的情况,晒头顶、晒后背、晒手脚。不过,过多地接受曝晒很容易使人体的黑痣转为黑素瘤或皮肤癌,夏天晒太阳时一定要穿戴防晒衣物将有痣的部位遮盖起来。
  3.讲究穿着:晒太阳时最好不要穿黑色衣服,摘掉帽子和手套,尽量将皮肤暴露在外与阳光接触。最好在户外或宽敞的阳台上晒太阳,不要隔着玻璃窗。
  廖慧丽建议,除了晒太阳,三伏天还可以试试一些传统的中医疗法,如“三伏贴”“三伏针”“三伏补”,帮助“扶阳固本”。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