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秦灭六国横扫天下 为何偏偏却留下了卫国呢

发布时间:2019-07-04 阅读次数:1427


  战国末年,“战国七雄”中秦国逐渐强大并脱颖而出。在秦王嬴政的治下,秦国国力、军力日盛,从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秦国用10年时间先后灭掉北方的燕、赵,中原的韩、魏,东方的齐和南方的楚六个国家,建立了大一统的秦朝。
  秦灭六国的过程可谓干净利落,下手“稳、准、狠”,如秋风扫落叶一般。对待各战败国也是非常严酷:灭韩国,韩王于226年被处死;灭赵国,将赵王活活饿死;灭燕国,燕王上吊而死;灭楚国,楚王被贬后失踪;灭齐国,齐王被流放致死。


 
  唯独卫国,秦国适时收手,并未痛下杀手将其灭掉,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当时卫国已经非常弱小,国力衰微,仅剩下濮阳这么个巴掌大的地方。卫王已经自降为卫君,不再以国王自称;公元前241年秦国入驻濮阳,逼迫卫君迁往野王,卫国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
  其次,秦始皇并非暴虐无度的君主。他一生直至去世都允许卫国的存在,没有加害卫国君主,也是考虑到作为刚刚建立的中央集权的国家,要积极树立正面的舆论,不能给人留下始皇残暴无德的口碑。


 
  第三,秦国的两大历史名人商鞅和吕不韦都是卫国人。商鞅在秦国推行变法,使得秦国实力大大增强,为统一奠定基础;吕不韦则在秦始皇幼年时作为顾命大臣为秦国呕心沥血,并且还是各种传言中秦始皇的亲爹。出于感情层面,秦始皇并没有对卫国下手。


  直到秦二世时期,才将最后一个卫国国君——君角废为庶人,卫国才告终结。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